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2月26日

四維航(5608)昨(25)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周英朗指出,過去因為簽低價合約船多,獲利不佳,第3季有15艘船換約,平均租金提高18%;第4季6艘換約,平均租金提高44%,營運情況漸入佳境。法人估四維航11月已兩平,明年如無意外應可轉盈。

四維航營運船舶共65艘,包括48艘自有船,3艘空船租入船舶與14艘代管船舶,周英朗指出,目前還未換約船隻僅剩2成,明年約有10艘船換約,明年首季換約的3艘,其中輕便型船隻估計租金可提高1成5到3成,另一艘巴拿馬極限型與一艘卡爾薩姆型船估租金可提高6到7成。

周英朗分析,因為美國擴大基礎建設,加上大陸一帶一路效應,國際海事法規對壓艙水管理系統、硫化物與氮氧化物排放的規定,可加速舊船淘汰,對散裝船運市場是有利的。另根據挪威研究機構Fearnieys數據,就供需面看,今年供給是增加3.1%,需求增加2.0%,明年是1.5與2.0,後年是-0.1與2.0,因此市場情況會一年比一年好。

不過要注意的是大陸的空汙問題會不會讓更多工廠停工,及過剩的造船廠產能會不會在市場好轉後,讓造船廠很快釋出原封存的產能,讓供給再度過剩。

四維航轉投資持股52%的宜蘭綠舞飯店,營運不久前3季虧損1.5億元,本月起由新聘前雲品執行副總經理許家瑜擔任總經理,將提新營運策略,改善業務。

在與慧洋-KY(2637)進行的策略聯盟部分,周英朗說明,主要是兩家公司約定不相互競爭,避免運價被壓低,在保險、維修與加油方面,兩家公司一起對外談判,拉高談判籌碼。四維航創辦人藍俊德與慧洋董事長藍俊昇是親兄弟,目前藍俊德專心經營綠舞,四維航交給專業經理人。 四維航今年前3季營收24.96億元,營業淨損6.27億元,營益率-25.11%,合併稅後虧損8.85億元,每股淨損2.0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