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鋁質電解電容上游鋁箔廠商立敦(6175)第1季在擴產效益顯現下,季營收高達8.35億元,年增4成,其中,3月因轉投資的電蝕箔廠立東乳源有新產線加入,且立敦自有新產能單月營收更高達3.25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立敦表示,鋁箔中以化成箔供貨較吃緊,主因中國對空污、廢水的環保政策趨嚴,令許多中國廠產能受阻,而立敦在廣東惠州、四川阿壩州的產線均符合需求,並持續擴增產能,將因此受惠。

立敦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器的上游鋁箔廠商,為立隆(2472)子公司,主要產品以化成箔為主,並透過與大陸鋁箔大廠東陽光科技合作,合資成立立東乳源公司生產上游的電蝕箔;由於去年起中國環保政策趨嚴,打擊空污、也限制不合格的廢水排放,由於化成箔生產過程需要電力,並使用大量的化學藥劑並有大量的廢水,中國大陸環保政策嚴格管控燃煤電力,及廢水處理,使許多陸系化成箔廠產能無法開出,供應轉為緊張。

據了解,由於近年來中國已成為全球鋁質電容化成箔的主要生產國,而更上游的電蝕箔則還有日系廠商參與,因此化成箔的價格現多由中國廠商主導,去年第3、4季即傳出漲聲,今年持續有上游的話題,也成為帶動下游鋁質電解電容漲價的主要動能。

立敦也表示,轉投資的立東乳源,以及立敦本身,在去年第4季也進行小幅價格調整,不過,由於兩家公司去年均有積極擴產的動作,因此今年首季的營收成長以擴產為主要動能,漲價會緩步顯現。

立敦指出,去年第1季立東乳源僅1條中低壓產能,但去年底則完成4條低壓產能,而第5條低壓產能在今年3月開出,總計該廠目前已擁有6條產線,是今年首季營收成長的重要動能。

至於立敦自有產能部份,公司去年進行惠州廠的產線調整,將原有的低壓產線,調整為中低壓可彈性生產的產能,同時,去年在阿壩州再加入4條新產線,共計阿壩州已有28條產線,今年還會視市場狀況持續開出新產線。

立敦表示,今年正向看待下游需求,由於家電、消費電子、資訊、網通、車用等領域,對鋁質電解電容的需求持續,致下游客戶對鋁箔材料的需求持續升高,而因鋁箔供應吃緊,今年價格看法也持續看增,第1季營收反映擴產,第2季起有望反映價格的走升,今年本業營運看法較去年樂觀。

業績部份,立敦去年營收28.36億元,年增24.85%,本業每股獲利約為1.2、1.3元,由於處分和美廠的業外收益挹注EPS 1.2元,致去年EPS達到2.46元,為近6年最佳。今年第1季營收則高達8.35億元,年增40.04%,法人估,該公司首季在擴產效益顯現下,毛利率有望小幅攀升,單季EPS應有機會優於去年第4季的0.45元。

法人並估,立敦價格調漲效應會在第2季逐步展現,加上擴產動作不停歇,預料今年營運將可呈現逐季攀升態勢,全年EPS仍有機會維持去年的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