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成(1313)今年受惠產能提升,帶動前三季營收年增逾兩成,不過新產能使成本、費用提升下,獲利動能轉下,並有業外人民幣匯損侵蝕,EPS降至0.68元。展望後市,法人認為,第四季在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市場景氣下,本業營運表現估轉降溫;而明年可塑劑產品在大陸市場整體開工率仍偏低,使產品價格仍有壓,且中美貿易戰對大陸景氣影響較大,對聯成明年營運看法較保守。

聯成隸屬於聯華神通集團旗下,為全球最大的可塑劑(DEHP或DOP)及苯酐(PA)供應商之一,也是上中下游DOP一貫廠,在全球占有重要的地位。可塑劑主要原料為2-EH、PA,佔成本比重約7成、3成。營收方面,可塑劑占比67%、PVC占比15%、PA占比11%、特化占2%、其他類(物流與服務)占比5%。

公司從2016年6月起併入馬來西亞年產能4萬噸的PA廠及10萬噸的可塑劑廠;且於2017年第四季於中國大陸新增四川南充廠,該廠年產能6萬噸的PA廠及12萬噸的可塑劑;至2018年總產能規模來到341萬噸,其中可塑劑年產215萬噸,PA年產60萬噸、PVC年產45萬噸、MA(馬林酐)年產9萬噸、環保可塑劑(UPR)年產12萬噸。

聯成第三季受原料上揚壓縮PA產品利差,以及DOP產品買氣受貿易戰影響出貨量下滑,第三季營收降溫至139.85億元、季減15%、年增7%,且因利差縮減以及人民幣貶值,影響毛利率下滑至5.21%、較前季6.19%以及去年同期9.77%降溫,而業外並受人民幣匯損影響1.82億元,稅後淨利為2.89億元,EPS 0.23元。

公司今年受惠產能提升,出貨量增,累計前三季營收為440.30億元、年增22%,不過新產能使成本、費用增加下,營業利益為11.75億元、較去年同期13.05億元下滑,業外並受人民幣匯損侵蝕獲利2.5億元,稅後淨利為8.69億元,遜於去年同期18.23億元(業外處分股票挹注),EPS 0.68元。

10月受惠PA、DOP價格上揚,銷售量增溫,帶動營收達55.06億元,月增16.5%、年增32%,不過公司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市場景氣,11月起PA、DOP價格反轉降約5%,由於大陸市場佔公司營收比重八成以上,影響營收表現將轉降溫,法人預期,12月營收估將續偏弱。

而展望明年營運,法人認為,聯成是中國DOP產業龍頭,市占率接近六成,由於DOP為苯酐製成,因此遇到高溫容易溶出毒素,陸續遭到歐美先進國家禁用,使需求量萎縮導致產業供過於求。公司表示,目前已投資"環保(無苯)可塑劑"(UN899),具有無苯無毒特性可用於醫療產品,目前盤錦廠有4萬噸產能,12月珠海廠將有12萬噸產能試車,而台灣以及泰州廠也會各擴增8萬噸產能,預估至明年產能將提升至24萬噸,將成為全球唯三家"環保可塑劑"供應廠商中,產能最大者。

法人認為,"環保可塑劑"價格為一般產品的2-3倍,不過受新品推廣以及初期投產貢獻較低,影響明年毛利率估將轉下,而一般可塑劑目前大陸市場整體開工率仍偏低,使產品價格仍有壓,且中美貿易戰對大陸景氣影響較大,對聯成明年營運看法較保守。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