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化(1326)11月營收續降溫,且對後市看法偏保守,公司認為,12月營收將較11月下滑,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轉弱,明年第一季看法亦偏保守,預期營收將續呈季減。公司表示,貿易戰及油價大幅滑落,皆使下游客戶拉貨轉觀望,不過若撇開政治因素,以市場供需來看,明年SM、PX、PTA的市況仍看健康。

台化為台塑集團成員之一,並且是台灣最大的芳香烴一貫廠。去年產品營收比重為石化產品占43%,塑膠產品占29%,化纖紡織產品占8%,其他(電力、油品、模組、測試等)約占20%。

在石化產品部分,占比最高者包括苯、甲苯、PX、鄰二甲苯(OX)、SM、合成酚(Phenol)、丙酮(Acetone)、PTA及二甲基甲醯胺;塑膠產品則有聚碳酸酯樹脂(PC)、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及ABS;另生產合成纖維紗、短纖布及長纖布,尼龍粒等纖維產品。

台化11月營收月減6.87%,來到335.92億元,年增幅則為6.39%,主要受到油價走跌,使石化產品價格跟跌所致,產品中以SM、PTA、PP銷售量增加,但是PX面臨庫存調節、PIA、OX下游需求保守,使銷售量下滑。

台化預期,12月營收將較11月續降溫,主要原因來自產品接單價格不佳,且ABS產品下游仍偏觀望、化纖紡織產品出貨力道較弱,而隨著單月營收自9月起逐月往下,預期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減弱,此外,公司提醒,因石化產品價格於11月大幅跌落,預期11月將承受較高的庫存跌價損失。

台化表示,中美貿易戰紛擾是影響塑化景氣最大關鍵,目前雖調增稅率的緩衝期至明年2/28,且客戶手上的庫存不高,但明年1月若景氣回溫,客戶追單,則會卡到2月初的農曆春節,使所有貨品要在1/25前完成出貨,船期安排上會有問題,故預期下季營運仍將較今年第四季轉弱。

此外,觀察重點石化產品明年市況,台化認為,SM產品價格近期在1000美元/噸左右盤整,利差表現仍佳,不考慮貿易戰以及油價暴漲暴跌下,明年整體供需市況亦健康;ABS終端為家電產品,近期受到貿易戰影響需求不振,客戶拉貨觀望,短期價格壓力看來仍大。

而今年表現亮眼的PX、PTA、聚酯產品線,台化表示,目前大陸市場整體PTA產能利用率約在80%,聚酯開動率在88%,去化仍屬健康,若在政治面及油價穩定下,明年表現不看淡;法人則分析,明年PTA新增產能僅有245萬噸,低於需求成長,有利PTA走向獲利循環,而PX明年雖預計新增1000萬噸以上產能,但實際投放目前看來有遞延情形,故在下游PTA、聚酯去化順利下,PX仍可維持健康。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