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苯價回檔中碳Q2降溫;下半年越鋼高爐有望點火

2017-05-10jolliu

中碳(1723)第一季受惠於苯價高檔帶動,單季營收16.87億元、年增37.6%,但獲利受匯損干擾,自結稅前獲利3.26億元、年增17%,法人估中碳稅後獲利約在2.8億元上下,單季EPS則約1.2元。展望第二季,苯價3月自高檔回落後,近期遠東區報價仍在每噸800美元上下震盪,而苯價回檔影響,法人預估中碳第二季營收仍有望交出年增8~10%的表現,但會有季減壓力;而在下半年展望上,中碳仍看好越鋼高爐有望點火,屆時料源可望再增,營運再迎成長。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目前產品營收比重為煤焦油系列的雜酚油佔比25%、軟瀝青佔比10%、奈佔比9%;輕油系列的苯及甲苯佔比27%。焦碳占比10%;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升至10%。

回顧中碳第一季營運成績,在1、2月苯價高檔保護下,中碳單季營收16.87億元、年增37.6%。但在獲利表現上,由於公司持有美元部位較高,第一季在台幣強升下有金額不小的匯損發生,是以自結稅前獲利3.26億元、年增約17%,不若營收年增幅度亮眼;法人估中碳第一季稅後淨利約在2.8億元上下,單季EPS則約1.2元。

在市場行情上,苯價自3月高檔回落後,近期表現仍在每噸800美元上下震盪,不過法人指出中國國內苯產量持續受政策影響減少,進口比例則持續增加,中長期苯價仍有上行空間,下半年即有機會看見苯價反彈;而在中碳其他產品價格方面,法人亦指出近期陸續有補漲行情出現,法人預期中碳第二季營收仍可維持年增表現,但在苯價回檔影響下,單季營收有季減壓力。

展望後續,在越鋼方面,中碳指出高爐點火時間點應該仍可落在今年內,目前越鋼煤焦爐仍維持穩定運作,在供料上今年以來每月已各運回一船輕油與一船煤焦油,是以在料源上已可預見將可較去年大幅成長,如高爐點火後,煤焦爐產量則會再加大。

中碳日前已公告去年營運成績,由於去年油價走低、連帶影響中碳產品價格低迷,全年稅後淨利10.3億元,年減約17%,EPS 4.45元。雖去年營運成績下滑,在股利政策上,中碳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4.5元,現金配發率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