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泰博Q1匯損強蝕獲利承壓;下半年再拾成長

2017-05-10jolliu

血糖測試廠商泰博(4736)今年第一季營運受台幣強升干擾,營收7.6億元持平去年同期水準,但在獲利表現上,法人指出因台幣升值,泰博首季毛利率約略持平前季水準(45%),年減少近6個百分點,而業外上亦有大幅匯損侵蝕本業獲利,單季獲利衰退壓力大。在今年後續營運展望上,泰博耕耘多年的美國市場今年下半年將有新斬獲,據悉該客戶規模不小,屆時有望再迎成長動能,今年營運仍看向上。

泰博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試片和其他(血壓計、耳溫槍等),血糖儀營收占比約15%、試片約67%、其他約17%。血糖儀和試片以代工、自有品牌Fora兩路並進,在瑞士、美國、台灣、日本、中國設有自有品牌子公司,今年上半年歐洲佔營收比重約五成,美國約二成,其餘營收主要來自台灣和亞洲,而自有品牌與代工的比重約35:65。在經歷自有品牌與代工轉換陣痛後,泰博近兩年業績回穩,持續在歐美開拓客戶。

回顧去年泰博營運表現,泰博受惠於歐洲以及土耳其客戶承接政府標案帶動出貨成長,全年營收31.48億元、年增19.3%,但因去年遇英國脫歐等景氣不利因素,泰博全年業外匯兌損失金額約在5,600萬元上下,侵蝕部分本業獲利表現,全年稅後獲利4.89億元,年增約9.8%,不若營收成長亮眼,EPS 6.56元。而在今年股利政策上,泰博擬配發現金股利5元、股票股利0.5元。

至於在今年第一季營運上,在台幣強升干擾下,泰博單季營收7.6億元,僅大致持平去年同期水準,而在單季獲利上,因台幣強升,泰博在毛利率表現上約近前季水準,約在45%上下,年減少近6個百分點。另外在業外匯兌上,法人估計泰博匯損幅度高,恐大幅侵蝕本業獲利,單季獲利亦將承壓。

展望後續,法人估今年歐洲政府在標案緊縮下,第二季泰博營運展望仍偏平,預估營收水準大致持平去年同期水準,不過至下半年,泰博耕耘多時的美國市場有望回溫,據悉該客戶規模較大,屆時泰博有望重拾成長動能,今年營收年增幅度仍看可有與去年相當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