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MoneyDJ新聞 2017-06-19 07:38:4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16日報導,因缺工人手不足、加上薪資揚升引發自動化需求高昂,帶動中國機器人需求急增、掀起「爆買機器人」浪潮,也讓日系機器人廠商急於增產因應。川崎重工業計畫於2017年度將蘇州工廠產能從現行的4,000台大幅提高8成至7,000台;不二越計畫在2018年結束前在中國啟用新廠,將月產能提高至1,000台、將達現行的約3倍水準。

報導指出,在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上,日本/歐洲廠橫掃過半市佔率,不過因中國政府大力培育機器人產業,也讓當前中國當地的機器人廠商林立,而其技術雖仍追不上日本/歐洲廠商,不過技術吸收速度遠超預期,正急起直追。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指出,2015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為6.7萬台、佔了全球市場約3成比重,且預估2016-2019年期間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將以年增幅平均達20%的速度呈現增長、2019年佔全球銷售量比重將升至4成。

 

日經新聞6月3日報導,因來自工業機器人廠商的訂單強勁,故日本電產(Nidec)計畫投下40億日圓在子公司Nidec-Shimpo工廠內增產工業機器人關鍵零件「減速機」生產設備,目標在2018年4月以後將「減速機」月產能擴增至現行的7倍、達3.5萬台的水準,目標藉由上述增產措施,將全球市佔率自現行的5%擴增至30%的水準。

報導指出,因工廠缺工、帶動工業機器人需求增加,也讓週邊產業連帶受惠,預估2025年工業機器人用減速機需求將擴增至272萬台、將達2017年預估值的約2倍水準。

日本機器人工業會(Japan Robot Association;JARA)5月25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因日本內需增加、美國景氣回復、加上中國自動化投資意願高昂,激勵2016年日本產業用(工業)機器人產量年增13.5%至17萬4,606台,連續第3年呈現增長、且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出貨量年增12.9%至17萬5,608台,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就金額來看,2016年日本工業機器人產額年增3.3%至7,033.87億日圓,連續第3年呈現增長,且為9年來首度突破7,000億日圓大關;JARA預估,2017年日本工業機器人產額有望年增7.0%至7,500億日圓,將超越2006年的7,303億日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