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太醫Q3旺季營收回溫,但認列新廠折舊、獲利仍有壓

2017-09-14jolliu

太醫(4126)進入第三季以來受到旺季行情支撐,惟受美元疲弱影響,前8月營收11.83億元,僅大致與去年同期持平,但如還原匯率因素,整體營收仍有年增約6%左右的成績;但在獲利上,由於銅鑼新廠自5月開始認列廠房折舊,下半年再增認列機台設備,是以雖下半年旺季稼動率看升,法人仍評估今年太醫毛利率仍會落在30%上下、遜於去年36%的表現,獲利相對也仍有衰退壓力,而太醫今(13)日亦公告自結前8月稅前獲利為2.22億元、年減約3成。

拋棄式醫療廠商太平洋醫材整體營收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佔一半,以旗下產品別來看,密閉式抽痰管約佔營收29%、管類佔25%、袋類佔11%,傷口引流套組9%。太醫在日本、歐美以代工為主,新興市場與亞洲則以自有品牌為主;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在德國與日本均享有五成以上的市佔率。

回顧太醫今年上半年營運成績,受台幣兌美元持續走強影響,對主要以美元計價的太醫營收產生壓抑,今年上半年太醫合併營收8.73億元、年減約3.4%,即是受匯率影響所致,各個市場訂單已有與去年相當水準;另外匯率亦對太醫毛利率產生壓力,加上5月起太醫開始認列新廠折舊,上半年毛利率30.78%,年減少約8個百分點,加上第一季又有匯損約1,200萬元,上半年稅後淨利1.16億元、年減4成,EPS 1.76元。

而在後續下半年營運上,由於美元仍呈疲弱,是以太醫營收仍受到匯率壓抑,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11.83億元,僅大約持平同期水準,但如不計匯率因素,整體營收仍有年增6%左右水準;至於在後續展望上,法人評估今年以來太醫訂單仍維持穩健成長趨勢,雖目前訂單能見度尚不及11、12月,但第三季整體營收仍有旺季行情支撐,但法人亦指出在太醫銅鑼新廠機器設備陸續就位後,下半年折舊金額也料會走增,是以雖旺季稼動率走升,毛利率在美元疲弱與折舊增加影響下,法人預估仍將大致維持在30%左右,太醫今(13)日亦公告今年前8月自結稅前獲利為2.22億元、年減約3成。

至於在太醫銅鑼新廠認證方面,近期正在進行國內GMP驗廠,公司評估應該有機會在11月左右開始針對國內客戶出貨,但其餘海外市場的驗廠則預計陸續會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僅日本市場方面因認證所需時間較長,需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