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麗集團旗下加工絲大廠力麗(1444)、尼龍粒大廠力鵬(1447)紛紛對農曆年前營運看法轉保守,主要係受到中美貿易戰關稅障礙,影響了品牌近期拉貨動能,且原物料近期價格大幅滑落,使客戶拉貨意願轉保守。力麗認為,近期原料端PTA、EG、POY的庫存水位墊高,預期至農曆年前原料端市況都將偏弱,整體動能則偏平緩;力鵬則表示,受CPL價格走跌影響使客戶採購縮手,對農曆年前看法亦偏保守。

力麗為聚酯纖維大廠,主要生產聚酯加工絲、聚酯絲,為國內第一大加工絲廠,並往上游整合生產酯粒,此外還與力麒(5512)合作建案售屋。營收佔比以加工絲為最大宗、佔約70%,其次為瓶用酯粒約15%、聚酯粒/原絲約13%、以及其他(建案等)約2%。

另集團旗下尼龍大廠力鵬以尼龍粒、尼龍絲與平織布為主要業務,並跨足染整,目前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尼龍粒廠商。營收佔比則為尼龍粒佔67%、尼龍絲13%、平織布20%。

力麗今年前三季受惠瓶用酯粒(PET)價量齊揚,且利差擴大,加上加工絲表現持穩,使營運增溫,今年前三季營收達93.93億元、年增14.57%,毛利率達8.26%,優於去年同期的6.96%,稅前淨利5.15億元,稅後淨利4.45億元,EPS 0.4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 -0.02元。

公司表示,近期受到PX、PTA、EG等原料價格大幅下滑,且PET進入產業淡季,使第四季PET價格跌回今年起漲點,第四季出貨量則較前季大幅下滑20%;而加工絲亦受貿易戰影響,廠商集中於10月拉貨後,11、12月出貨急凍,目前PTA、EG、POY的庫存水位墊高,預期至農曆年前原料端市況都將偏弱。

不過,雖近期對聚酯原料價格看法偏保守,惟預期再跌的機會不大,此外,力麗第四季營運反而在加工絲產品因上游原物料價格下跌,加上高單價產品出貨增加等挹注下,毛利率可望見拉升,整體營運將有機會優於第三季,惟至農曆年前,對營運看法較審慎。

力鵬今年前三季受惠尼龍原料CPL價格平穩,銷售平順,前三季營收140.13億元、年增16.34%,毛利率為4.89%,優於去年同期的3.93%,稅前淨利5.43億元、稅後淨利4.60億元,EPS 0.5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34元。

針對近期營運表現,力鵬表示,受到CPL價格從10月起一路走跌,使客戶採購縮手,出貨價、量皆走弱,預估11、12月單月營收將從平均約15億元降至10億元,第四季本業表現將低於前三季水準,且明年農曆年前看法亦偏保守。

在產業面來看,今年尼龍粒稼動率約在5~6成,主要係大陸市場萎縮的很厲害,美系客戶亦有貿易戰隱憂,因此力鵬積極布局印度、中南美等市場,明年也擬積極開發高值化工塑粒產品,至於尼龍紗變化則不大,而織布、染整除既有客戶下單增溫外,並新增兩大通路客戶,是以,明年上半年織布、染整的訂單狀況,將可望優於今年同期。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