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1301)受油價下滑,客戶需求縮手,11月營收降溫,同時公司預期12月營收將續降,且第四季營收將呈微幅季減。展望明年市況,公司看法轉保守,認為景氣將進入循環高峰尾聲下,後續恐影響石化產品需求、價格及利差表現,而目前看下季營運將較今年第四季續往下,不過,明年第二季,將陸續進入輕油裂解廠密集歲修潮,預期石化產品在農曆春節後需求有機會轉強。

台塑為台塑集團中專注於生產乙烯、丙烯相關衍生物的公司,其主要部門及營收概況為塑膠部(包含PVC、鹼)占營收約27%、聚烯部(PE、EVA)約占17%、台麗朗(AA、AE、SAP、NBA等)約佔10%、化學部(AN、MTBE等)約占12%、聚丙烯部(PP)約占19%、其他約15%。

台塑11月營收為185.33億元,月減5.85%、年減0.45%,公司表示,在貿易戰及油價大跌下,石化產品價格平均月減幅2~19%,使客戶買盤亦跟著縮手,其中以液鹼、PE的銷售量減少較明顯。

而針對12月營運,台塑表示,雖然開工率較11月提高,產銷量亦有增加,但受到除PVC產品漲價外,其餘產品都維持平盤或是調降價格,因此預估12月營收會比11月略低,整體第四季營收亦將呈微幅季減。

展望明年市況,公司看法保守,主要係以世界投資銀行預估來看,每10年會有一次經濟衰退,包含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而2018年又是一個10年,故恐將逐漸進入這一波經濟循環的尾聲,進而影響石化需求與行情,並使利差縮小;雖目前中美貿易戰的下一波關稅將有三個月緩衝,但長期無法消除全球經濟放緩疑慮,衝擊市場信心。

台塑表示,貿易戰影響下,大陸下游客戶為避免關稅,已從10月起提前加大對美國出貨,使美國進口業者已建立庫存,且冬天是公司石化產品需求淡季,加上明年2月又是農曆春節淡季,故預期明年第一季銷售量會較第四季往下,不過,由於第二季會進入輕油裂解廠密集歲修期,預期石化產品在農曆春節後,需求有機會轉強。

而因應市況,台塑在明年第一季安排七個廠歲修,比今年第四季安排五個廠歲修增加,預期明年第一季開工率為89%,遜於今年第四季的92%。

在重點石化產品方面,今年液鹼產品線受惠大陸環保稽查加嚴,廢水、廢氣處理用鹼量增加,加上國際氧化鋁及紙漿行情佳,推升液鹼行情及需求。不過以明年市況來看,台塑表示,中國為了要挽回經濟成長,目前對環保要求轉緩和,使用鹼量減少,加上印度進口的許可尚未開放,認為明年液鹼狀況將不如今年。此外,AN產品今年上半年表現亮眼,不過,主要去化為ABS產品,惟近期AN市況見轉弱,後續則須觀察ABS產品生產情形。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