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廠和大(1536) 10月在9月訂單出貨遞延下,單月營收改寫新高,原估11、12月產業旺季仍可居高,但隨著貿易戰干擾,致客戶年底進行庫存調整,估11、12月營收將不易衝高。和大表示,中美貿易戰近期稍緩和,客戶雖在年底謹慎,但對明年仍有期待,估下月起訂單即有機會回溫;整體來說,中長期看好電動車發展趨勢,和大相關客戶量、接單量都會成長。

和大9月約有3、4千萬元訂單遞延至10月出貨,拉升10月營收達6.51億元,改寫歷史新高,而11、12月雖是傳統旺季,但在中美貿易戰干擾終端車市銷售量,尤其,中國的車市旺季並不暢旺,致客戶提貨轉為保守,而美國訂單也在車廠心態較為謹慎下,放緩拉貨力道,估11、12月再創高具挑戰,單季營收將持平或略低於第3季。

不過,和大表示,公司出貨美國的訂單均由台灣生產出貨,未直接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同時,主要的美系客戶大廠Borg Warner,出貨也並非僅在美國,還包括歐洲,及其他市場,因此對和大而言,中美貿易戰衝擊係來自終端的買氣,而非公司生產據點的出口稅率。

至於近期傳出GM關廠、中美談判延長90天等訊息,和大則指出,公司主要透過Borg Warner間接交貨GM,GM佔比並不大,短期影響不會太大;而長期電動車成為全球發展趨勢,和大又是Tesla的電動車供應商,且已吸引更多車廠爭取共同開發合作,故短期雖然車市訊息較保守,但長期公司仍有接單成長動能。

而為因應客戶訂單成長、需求成長,和大仍持續嘉義大埔美廠區第8到14條智能化產線的建置,預期明年度漸加入營運,若訂單穩定成長,則明年度營運也可以維持成長態勢。

法人則看好,和大美系電動車客戶的訂單將不會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若客戶到大陸設廠,和大還享有地利之便,將因此受惠,長期來看,和大仍將會在電動車供應鏈中搶得商機。

業績部份,和大今年前3季營收54.51億元,年增7.7%,雖毛利率略減,影響營業淨利表現,但匯兌走勢有利下,累計前3季EPS 3.83元,仍優於去年同期的3.65元。

法人估,和大第4季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營收難衝高,但應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全年EPS仍估站穩5元,雖低於先前預估的5.5元,但優於去年的4.81元。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