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觸控感測器廠和鑫(3049)2017年下半年受到客戶議價及產品規格轉換影響,稼動率下滑、本業轉差。展望2018年,AMOLED出貨動能被看好,但以可撓式Flexible AMOLED成長力道較強勁,而和鑫原本以剛性Rigid AMOLED為主,加上三星積極發展內建觸控功能技術,2018年營運實際受惠程度尚待觀察。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調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AMOLED出貨量約近4.8億片,預估2018年出貨量超過3成。但其中以可撓式Flexible AMOLED為主要成長動能。不僅三星正積極發展可撓式Flexible AMOLED,外傳iPhone接下來幾款新機種也將擴大導入可撓式Flexible AMOLED。至於大陸京東方於2017年第四季投產的6代AMOLED新產線亦主攻可撓式AMOLED。

另方面,三星也積極投入內建觸控功能的新一代AMOLED技術、以求改善成本並簡化供應鏈,預計接下來將推出的Galaxy S9系列可能全面使用內建觸控可撓式AMOLED。在可撓式Flexible AMOLED及內建觸控技術趨勢下和鑫2018年實際受惠情況可能還要觀察。

目前和鑫產品係以剛性AMOLED觸控感測器為主,公司表示會來將會推出可撓式產品、異形切割產品。隨著主力客戶發展內建觸控AMOLED技術,未來亦將加強擴展中國客戶。

不過,儘管中國大陸廠商近來也積極投入興建AMOLED產能,但根據各家市場研究機構調查顯示,三星2017年在全球AMOLED市場佔有率仍高達95%以上。未來客戶能否順利拓展,還要看大陸廠商良率提升情況而定。

和鑫光電為觸控感應器製造商,可提供用於AMOLED的觸控感測器,主要客戶為三星。原本旗下3條5.5代產線合計月投片量為36K,因2016年下半年產能一度吃緊,加上大陸積極籌建AMOLED新廠,公司在2017年投入18億元擴建AMOLED觸控感測器產能,預計新產線近期開出、總產能估增2-3成。

和鑫2017年下半年受到主力客戶議價及產品規格轉換影響,第三季稼動率不升反降、營收下滑、旺季不旺,單季毛利率縮水到0.55%,本業轉虧,稅後虧損1.53億元、每股虧損0.21元。累計前三季營收21.9億元、每股虧損0.12元。

繼9、10月營收連續下滑,11月營收降至8500多萬元、月減53%、年減7成,更創下近19個月波段新低。推估第四季營收低於上季、同比亦減少,本業壓力仍大。全年營收可能持平或衰退,本業保守,但地震理賠金若入帳可能影響稅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