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勝一(1773)去(2017)年第四季雖美國同業已經排除前季颶風干擾、供貨回穩,但仍屬電子業客戶旺季,且勝一已有因應原料走升調漲產品報價,單季營運仍有優於去年同期成績,但預估將較前季回落。在今(2018)年展望上,法人指出勝一首季毛利率預期仍會受到部分高價原料影響呈現衰退,但後續應可透過調漲報價來反應;未來電子級溶劑出貨要見到大幅成長,需再觀察半導體客戶投產時間點。

溶劑大廠勝一化工主要產品為醋酸酯、醚醇酯等工業級及電子級有機溶劑,電子級、工業級溶劑和貿易各占營收近三分之一。其中,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於半導體、面板產業,產品包括半導體製程之光阻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等等,終端客戶包括台灣半導體各大廠;工業級溶劑則主要應用在塗料、油漆、油墨、合成樹脂用溶劑及稀釋劑等,客戶包括塗料大廠永記(1726)。

回顧勝一去年營運表現,第三季在美國同業受颶風影響出貨不穩,帶動勝一單季溶劑出貨暢旺,單季營收走高來到17.6億元、季增8%、年增15%,單季稅後淨利2.34億元,季增8%、年增17%,EPS 1.56元。而第四季雖仍屬下游半導體等電子客戶旺季,而因應油價與成本走升,勝一也順利於年底調漲了電子級溶劑報價,單季營運年增仍佳,但工業溶劑已經走出同業缺貨現象回歸正常,法人評估第四季營運將較第三季成績略為回落。

而在今年展望上,勝一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供給側減少煤炭用量,影響到用煤提煉的甲醇產量,中國市場甲醇價格居高不下,醋酸則受美國大廠Eastman醋化廠爆炸影響,導致大廠轉往亞洲掃貨,醋酸價格也走高,相對對勝一毛利率均有產生壓力,目前勝一表示也在持續向客戶反應原料走升成本,但第一季確實在毛利率上仍會受到影響。

不過就油價方面來看,自年底起中東政局多變,近期另一主要產油國伊朗政治情況亦有波動,連帶油價持續走高,法人指出,由於勝一溶劑主要原料包括醇類與酸類,與油價連動性高,如油價持續向上的趨勢不變,勝一相對調漲產品報價的空間也較大;至於在出貨展望上,法人評估目前勝一電子級客戶需求穩健成長,但要見到大幅成長仍需關注半導體客戶新廠投產時間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