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近期油價回檔,長興(1717)上游合成樹脂相關原料價格也走跌,但因其庫存天數較長,第四季毛利率未有顯著回溫,整體來看,12月營運應與10月、11月相當(11月營收約35億元,稅前淨利約1.29億元)。而明(2019)年來看,由於第一季屬於傳統淡季,同時近期油價仍在低檔整理下,對長興原料成本帶來進一步壓抑作用,因此,法人看好長興下季毛利率應有望見到回升,不過如油價持續下探、原料價格走低,其產品價格也將面臨調降壓力,是以,法人強調,仍需持續關注長興後續產品報價狀況。

長興全球均有設廠,總生產基地24間,其中中國14間、台灣3間、泰國/美國/馬來西亞/義大利各有1間、日本3間。產品結構上,合成樹脂佔約53%、電子材料佔約31%、特用材料16%;各市場比重上,中國佔約61%、其他29%、台灣佔10%。其中,馬來西亞廠是在今年年中投產、年產能9萬噸,目前長興產能布局已經暫時告一段落,短期之內估不會再有大型資本支出。

長興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399.4億元、年增5.71%,成長主因在於各項產品因應自去年下半年起油價走升、推升上游原料價格走揚,而長興也逐步將原料升幅反應予客戶所致;至於在獲利方面,由於長興調漲產品價格與成本壓力上仍有一定程度時間差,今年第一季毛利率降至15%,連帶壓抑長興今年來累計獲利表現,加上去年長興有處分轉投資進帳近5.16億元、墊高了基期。長興前11月稅前獲利18.69億元、年減8%。

另外,長興日前公告處分高雄大寮區土地,預計獲利約4.17億元,認列時間點則估在下季。而今年第四季市況上,雖國際原油從10月起大幅走跌,長興主要原料價格也見回檔,但長興因為原料庫存天數較長,使10月、11月獲利未有顯著回溫(11月稅前淨利1.29億元),12月預估營運也與11月相當。

以明年第一季來看,傳統上因農曆年假期較長,營運上屬長興傳統淡季,但因油價仍在低檔整理,故對其上游原料成本帶來進一步壓抑作用,是以,法人看好長興明年第一季毛利率應有望見到回升,不過若油價持續下探、原料價格走低,其產品價格也將面臨調降壓力,故法人也強調,仍需持續關注長興產品後續報價狀況。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