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光片大廠明基材(8215)去年12月營收站上11.26億元、月增0.5%、年增30.6%,公司說明,主要係偏光片等各產品線需求都有增加,加上新併購的聯和醫材納入。累計全年營收達127.6億元、年增14.66%,為2014年到2017年連續4年營收衰退之後、首度恢復營收正成長。其中第四季營收34億元、也創下近12季新高。

展望2019年,明基材將持續優化產品組合、促進營收動能、改善獲利表現。在偏光片/LCD零組件方面,除了受惠於中國大陸面板產能擴增、帶動偏光片需求外,公司也積極發展高附加價值新產品,包括新一代整合型偏光片、搭配可撓式顯示器使用之柔性偏光片等等。

醫療產品事業方面,公司一方面持續擴大原本的止血棉等等醫療耗材及隱形眼鏡產品布局,另方面也將整合2018年8月剛剛併入的聯和醫療器材(簡稱:聯合醫材,主要產品包括滅菌包材、輸液延長管等醫療耗材、醫療級包裝材料等等)產品線與通路資源,以期帶動整體醫療產品銷售加速成長。

目前偏光片產品營收比重仍近9成,其他非偏光片的產品業務,包括醫療產品、隱形眼鏡、電池材料等等,合計營收比重約1成。

預估偏光片事業在大陸需求推升下,2019年出貨將有所成長,醫療產品在新品項及新通路加入後,成長幅度可能較大、2019年營收增幅挑戰6成。預估2019年偏光片事業比重可能降至85%,非偏光片事業比重將增至15%。

產能方面,目前明基材在台灣共有桃園廠、龍潭廠、雲林新廠等三個生產基地,在大陸蘇州、蕪湖也有設廠,併購進來的聯和醫材則有瑞芳廠和彰化廠。2016年關閉南科廠之後,目前共有3條偏光片產線設備,短期內尚無擴產計畫。

受惠於中國大陸面板產能持續擴增帶動偏光片需求,加上醫療產品事業成長,明基材2018年營收逐季向上,第四季營收來到34億元、創下近12季波段新高。累計全年營收約127.6億元、年增14.66%。

其中,前三季營業利益約3.35億元、年增近1成,每股稅後盈餘0.74元、年減40%。主因是2017年認列了處分廠房設備利益。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