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學膜/稜鏡片廠光耀科技(3666)去年第四季營收站上40.5億元、季增23%、年增18%,創下近5季新高,主要受到中國大陸手機品牌(OPPO)客戶新機種拉貨帶動。推估單季可望轉虧為盈。累計全年營收達13.04億元、年減近3%。

不過,就單月表現來看,光耀2018年11月營收曾經達到1.5億元、創下近1年來新高,12月營收雖仍年增近37%、創下至少近9年同期新高,但與前一個月相較已回落、月減13%。公司說明,主因是NB產品步入淡季,而手機客戶拉貨力道也明顯減弱。

展望2019年,光耀認為,車載應用產品應該還是成長力道最大的項目,目前主要客戶有大陸、台灣、韓國廠商。同時公司也加強推廣附加價值較高的逆稜鏡產品,可應用於手機、筆電等各式產品。至於筆記型電腦市場動能可能較為平淡,手機市場若從客戶近期下單狀況來看,須謹慎保守以對。

據觀察,過去蘋果手機銷售狀況若不理想,非蘋手機銷售可能會相對較佳,但去年第四季蘋果新機種銷售不佳,非蘋廠牌手機的拉貨力道也只持續了1個多月、隨後就急速轉弱,廠商認為可能顯示消費買氣不足。

目前筆記型電腦應用產品比重約50%,手機應用比重約30%,包括車用及平板電腦等其他中尺寸應用比重約20%。

光耀2018年上半年受到薄膜材料成本上漲、膠材供應問題影響新產品量產進度,以及部分產品因品質問題打銷不良品等因素影響,陷入虧損。第三季因車用、手機、筆記型電腦等各應用產品線都有新品量產,加上產業旺季,營收溫和回升、費用改善,本業虧損縮小,但稅後續虧。

第四季受到中國大陸手機品牌(OPPO)客戶新機種拉貨帶動,單季營收站上40.5億元、季增23%、年增18%,創下近5季新高,若無減損等意外,推估單季有機會轉虧為盈,惟因前三季累計虧損不少,全年損益可能仍是近7年最差的一年。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