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今(2018)年在石英元件競爭激烈、手機終端求疲弱,且小型化產品和Sensor進新品開發和新應用佈局等因素干擾下,致今年以來營收均呈年減,而前5月營收30.82億元,年減13.19%,預估6月營收雖將較5月回升,估仍年減,尚難回到成長軌道。晶技表示,第3季起美系、陸系手機客戶訂單均將釋出,營收有望逐季增溫,今年是調整期,明年對5G、IOT有期待,營運應可重返成長。

晶技為國內最大石英元件、頻率控制元件廠商,原本為全球第三大廠商,2016年的全球市佔率達9.8%,但2017年在日系廠商因應陸系廠的崛起,積極削價搶攻市佔率下,在全球的產地位降至第四大,市佔率也略低至9%。

除同業的價格競爭外,今年以來美系手機銷售不佳、陸系手機又進入庫存調整期,再加上台幣升值影響,晶技第1、2季營收一路較去年同期下滑,至今尚無法重返成長軌道。

獲利部份,由於營收規模減少,台幣升值又不利,造成毛利率的下滑,尤其,今年首季有匯損侵蝕,第2季雖台幣回貶有回沖利益,但去年上半年因有一次性業外處分轉投資挹注,拉高獲利基期,因此法人預估,晶技今年上半年獲利亦難重返去年水準。

但展望後勢,晶技對第3季起的業績回升較有信心,晶技表示,美系手機客戶新機即將推出,本季進入拉貨期,而陸系手機品牌在上半年經歷庫存調整後,第3季也重啟拉貨,因此第3季營收將有機會優於前兩季。

此外,晶技因應今年進行小尺寸1210產品的開發,第3季產品導入新款手機,並進入量產出貨階段,再加上感測元件Sensor第2季未能跟上客戶新產品,但第3季已完成開發順利導入新應用中,也有望使Sensor成為本季新動能。

晶技去年Sensor的營收佔比在7%左右,第2季急降,上半年只剩3~4%,而第3季可回升,整體今年相關產品的營收佔比有望漸入佳境。

晶技下半年還看好車用的領域,預估去年該領域的營收佔比在4~5%,今年則上看7~8%。據了解,晶技車用訂單多交予一階(Tier 1)大廠,包括Bosch、Megna、Continental….等歐美廠商,應用於車載影音系統、ADAS模組、電動安全鎖、胎壓偵測器等,相關訂單每年以雙位數百分比成長,今年估相當。

法人估,晶技今年6月營收將在6.5億元左右,仍低於去年同期的6.9億元,而上半年營收仍呈逾1成的衰退,而公司自結前5月每股稅前盈餘0.61元,稅後EPS約在0.45~0.5元,預估上半年EPS將在0.7、0.8元左右。

法人並估,晶技下半年將進入旺季,第3、4季營收逐季看升,雖全年營收仍將呈5~10%的衰退,但全年下滑幅度將較上半年收斂,全年營收估在83億元左右,EPS則將在2元左右。

不過,法人對晶技明年重返成長有期待,預期在5G、IOT明年需求將逐步釋出下,全年營收、獲利有望優於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