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材料-KY(4763)第二季受到醋片原料醋酐價格居高不下,單季毛利率降至19%,但近期醋酐價格已經逐步回檔,法人看好材料-KY毛利率有望回升,至於第四季來看,受到材料-KY同業國際大廠塞拉尼斯(Celanese)與羅迪亞(Rhodia)9月1日分別針對醋片、醋酸絲束漲價15~20%,法人看好材料-KY有望可以雨露均霑,第四季也有機會跟漲,毛利率水準看可更優於第三季,法人亦看材料-KY下半年營運有望逐季回溫。

材料-KY為醋酸纖維絲束製造商,產品主要應用為香菸濾嘴,客戶集中於新興市場,各個市場營收比重上來看,亞洲佔66%、非洲佔15%、美洲佔15%,其他約4%。旗下中峰化學也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投產,主要生產塑料與紡織級醋片,年理論產能約2萬噸,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絲束約佔74%、醋片約佔26%。

9月1日國際大廠塞拉尼斯(Celanese)與羅迪亞(Rhodia)分別宣布針對其醋片、醋酸絲束產品在北美、非洲、亞洲、中東市場進行價格調漲,漲幅分別為每公斤調漲0.5美元與1美元,調幅達15~20%,市場普遍預期其他大廠不久後也會跟進,而材料-KY也有望受惠,法人評估材料-KY調漲報價的時間點預期會落在第四季左右,法人亦看好此一調整象徵醋酸絲束、醋片價有望走出過去近2年因大廠合併帶來的價格下行壓力,重返正向循環。

回顧材料-KY第二季營運表現,5月、6月由於中國醋酐主要供應商歲修,導致醋酐(醋片原料)價格居高不下,連帶影響材料-KY毛利率表現,單季毛利率來到19%,跌破2成,年減少9個百分點,但受匯兌損失回沖約有1,800萬左右業外收入加持下,稅後淨利3,400萬元、年減約1成,衰退幅度較市場預期小,EPS 0.73元。

展望第三季,在供應商走出歲修以後,醋酐價格已經回落至每噸約7千元(人民幣),預期將帶動材料-KY毛利率顯著回溫,且人民幣續呈弱勢,對於以美元報價/人民幣購料的材料-KY而言匯率亦仍有優勢,第三季獲利表現有望可以較前季顯著回溫,亦看大幅優於去年同期成績。而第四季如順應大廠漲價趨勢成功漲價,材料-KY營收與毛利率看可再優於前季,下半年材料-KY營運表現將有望逐季回溫。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