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大(8109)9月受到客戶8月拉貨已多,且逐步走出旺季,單月營收月減7%來到1.21億元,但受到交通、醫療等下游應用續好帶動,仍交出年增16%的強勁成長表現;展望後續,第四季往常走入博大客戶淡季,法人預期博大營收將見小幅季減,但仍有優於去年同期成績。而博大持續看好後市,近期已啟動兩岸擴產計畫,台灣產能年底開出、中國部分則須等到明年第二季,預計將較既有產能增加7成,將可因應未來2~3年客戶需求。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營收依產品主要應用來看,工業電腦約佔27%、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18%、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9%,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9%、15%、醫療設備則佔7%,其他約佔5%。

博大9月營收來到1.21億元、月減7%、年增則仍有16%,月減主因在於8月客戶拉貨,9月則相對減少所致,且法人指出,第四季走入博大傳統淡季,亦評估第四季營收將較前季見到小幅回落,不過受到今年整體下游需求包括醫療、交通均有穩健增長帶動,法人也仍看好博大第四季營收應可保持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在獲利上來看,法人評估博大第三季毛利率約在49%~50%之間,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2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MOSFET與被動元件今年價格走漲壓抑,且第三季來看,相對前季有匯兌收益與匯損回沖約8千萬元業外收入進帳,第三季匯率表現相對平穩,法人評估在業外減少的狀況下,博大單季稅後淨利約在1.1億元上下,EPS則估約1.6元。

展望後續,博大仍持續看好未來醫療等產業需求,近期也啟動在兩岸設廠擴產,台灣台中廠擴產估計可在年底完成,預期產能將可增加2~3成,鎖定新產品與低耗能高功率產品,中國方面擴產則需較長時間,預期新產能會在明年第二季開出,屆時兩岸產能加總起來將可較現有產能增加7成,足以因應未來2~3年客戶需求。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