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假期工作天期較少、以及中美貿易戰干擾,被動元件廠華新科(2492)與子公司信昌電(6173) 的9月營收成長動能熄火,華新科9月營收62.94億元,小幅月增2.25%,而信昌電則僅6.13億元,月減7.87%,是近7個月來首度月變動率呈負數;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兩家公司的9月營收仍分別年增2倍和1.2倍。展望後勢,在10月有十一長假、且第4季原本就是旺季過後的相對淡季,再加上今年有中美貿易戰的干擾,廠商對第4季看法較第3季謹慎;明年市場面則仍需觀察中美貿易戰。

華新科今年以來營收持續攀高,尤其,在MLCC價格一路飆漲,且公司持續開出新產能因應需求下,營收月增率經常出現1、2成的跳升,不過,9月受到中秋節假期,且7、8月產品漲價後基期較高的影響下,單月營收雖然持續攀升至62.94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但與前幾月相比,月增率只剩2.25%,動能已見放緩。

惟若與去年同期相比,華新科9月營收仍年增2.04倍,而前8月營收359.91億元,年增1.3倍。華新科對於目前市況不願多談,但表示,9月工作天期雖較少,然由於十一長假前客戶有先拉貨的效應,致營收續成長,再寫新高;10月是否因十一長假而有影響,需要觀察,但第4季原本就是相對淡季,第1季則有農曆年,亦需再觀察。

至於信昌電,9月營收月減7.87%,雖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是倍增,但營收動能熄火,引發法人圈高度警戒。

對此,信昌電表示,9月除了中秋節假期外,颱風也影響了一批貨的出貨船期,造成出貨的遞延,並致營收下滑。不過,由於10月有十一假期,且近期有中美貿易戰干擾,因此10月營收能否較9月回升,仍須觀察。

信昌電也坦言,雖然公司產品主要為特殊規格、利基型,並運用於高端市場,與一般消費電子市場有所區隔,且目前看整體MLCC市場,集團認為仍有缺口,需求尚未完全被滿足;惟中美貿易戰干擾,客戶提貨的動作確實放緩。

華新科日前提出,MLCC缺貨的原因係來自車用電子的需求增加,而隨著電動車的普及,未來10年汽車對MLCC的使用量還是增加,是以,缺貨情形是否紓解值得持續觀察;而明年則會由5G來扮演MLCC缺貨的主因。惟如今面對中美貿易戰,華新科不願對外說明接單、售價和市況,僅表示,公司目前未調整對整體產業看法。

華新科日前自結8月EPS 6.53元,而9月營收與8月相當,獲利應可維持高檔,法人估,華新科第3季EPS應可上看17~18元,較前季幾乎翻倍;而信昌電第3季營收較第2季大增3成,漲價和營收規模成長帶動下,單季EPS則有上看4~5元,同樣較前季翻倍成長。

惟法人也表示,中美貿易戰仍是被動元件產業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由於台灣被動元件廠的產品雖多數供應台系電子代工廠,但客戶生產仍多集中中國大陸,同時,貿易戰也影響市場消費信心,因此貿易戰是否對第4季、明年產生干擾,還值得高度關注。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