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智原Q3毛利率挑戰5成;今年接單成長表現佳

2017-09-20萬 惠雯

智原(3035)第三季因產品組合變化,NRE/IP比重攀升,推升第三季毛利率有機會挑戰5成的水準,智原今年營運調整,主攻利基型市場(工業用、雲端、物聯等等),今年新的接單表現佳,上半年委託設計接單量已是去年全年水準,全年接單則挑戰較去年倍增,將為長期的營運成長動能。

在產品組合上,智原第二季在量產ASIC占比重76.3%、委託設計NRE占比重9.8%、矽智財IP占比重13.9%;而在客戶族群上,系統廠占63.5%、IC設計公司22.6%、矽智財占13.9%;以應用分佈上,網通占38.6%、多媒體/消費性電子/PC週邊占比重23.6%、工業用占33.1%、雲端以及物聯網占4.7%。

 

在製程分佈上,40奈米以下占50%、55-90奈米占14%、0.11-0.18um占比重32%、0.22um以上占4%。

 

展望近期,智原7-8月營收下滑,主要因為第三季的網通應用需求下滑,導致ASIC的營收下滑,整體來看,智原第三季營收將下滑,但因為NRE/IP的比重提高,智原第三季的毛利率有機會攀高至5成的水準。

智原今年毛利率將較去年大幅提升,除了處份掉毛利率較低的安控部門外,今年則在調整營運,一方面提升公司在NRE/IP的比重,有利於毛利率優化,在市場應用面,則聚焦在利基型產品市場,包括工控、車用、工業自動化、辦公室自動化、醫療、物聯網以及雲端等等,以第二季來說,利基市場占比重約在38%的水準,預估第三季智原在利基市場占比可升至5成以上,有利於降低營收波動的風險。

智原今年在新訂單的design win表現佳,2017年的上半年的新案數量已是去年全年的水準,訂單金額年成長約為6成,而7-8月Design win持續加入,今年全年訂單量有機會較去年倍增,有利於今年下半年到明年NRE的營收成長。

 

另外,智原在28奈米平台今年趨於完備,在28nm也有客戶新訂單挹注,普遍來說28奈米訂單金額較大,但以投資報酬率來看,由於40/55nm製程成熟,光罩成本較低,有時利潤表現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