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動元件廠商9月受到中美貿易戰干擾,旺季不旺,廠商單月營收多數終止創高走勢,過去幾個月領漲創高的國巨(2327) 9月營收月減3%、信昌電(6173)月減 8%、日電貿(3090)和大毅(2478)更是月減17、18%;只剩華新科(2492)因擴產和漲價持續創高,奇力新(2456)受惠合併美磊亦創高,另外,上游設備廠商天正國際(6654)因下游被動元件廠仍積極擴產,訂單滿手,營收亦創新高。

被動元件產業今年第3季在消費電子旺季不旺下,單月營收普遍終止成長。其中,龍頭廠商國巨終止連續6個月營收創新高的紀錄,雖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是大幅成長2.42倍,但與上月相比,則月減3.29%。反映出第3季旺季不旺,客戶調整庫存,尤其,中美貿易戰影響終端消費信心,更供應鏈的庫存意願,國巨預期,10月在十一長假干擾下,營收仍謹慎看,而整體第4季景氣看法轉為保守謹慎,但公司有信心,第4季的營收仍可優於去年同期。

若從國巨主要產品被動元件大宗MLCC和晶片電阻的市況觀察,晶片電阻在台灣、中國大陸大廠積極擴產,且終端需求不夠強勁下,近期價格未再傳漲聲,MLCC則因去年以來連續飆漲,現貨價有較瘋狂的漲勢,如今需求不振,也使現貨價格出現下滑。只是國巨也強調,已有數十家客戶與公司簽下長約,第4季的晶片電阻持平、MLCC則小漲,公司對第4季的平均售價(ASP)看法仍正向,目前營收的關鍵在於出貨量。

華新科9月則是少數創高的廠商之一,單月營收微幅月增2%、並維持年增2倍,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MLCC的擴產和價格的上漲,並有客戶在十一長假前提前拉貨效應,帶動營收走揚,但10月在長假效應下,可能終止成長。而華新科子公司信昌電則受到市況不佳干擾,營收明顯月減8%,並年增1.2倍,目前對第4季看法也轉為謹慎。

營收續創高的還有奇力新,營收較前月微增1.8%,動來除來自合併美磊效應外,主要還來自子公司旺詮積極擴大晶片電阻產能。

設備廠天正國際單月營收首度站上1.44億元,亦是新高,公司表示,上半年設備需求主要來看晶片電阻的擴產,下半年則進入MLCC廠商的積極擴產階段,訂單能見看到明年第2季,並且產能持續滿載,因此後續營收仍具動能。

其餘營收走勢較上月明顯下滑的則有晶片電阻廠大毅,公司在旺季不旺之際,進行產線的搬遷,致營收明顯月減近18%;另外,MLCC通路商日電貿在客戶拉貨放緩下,營收亦衰退達17%。

而固態電容廠商鈺邦(6449)則因挖礦不熱、NB、PC旺季不旺,9月營收大幅較前月下滑19%,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衰退32%。鋁質電容廠商金山電(8042)則在同樣的需求不振下,營收月減21%、年減6%;而保護元件聚鼎(6224)也在手機、消費電子、車用等終端需求不佳下,營收月減22%、年減10%。

設備廠商雷科(6207)前幾月設備密集交貨後,9月營收呈現明顯回落,單月營收月減32%、並年減14%。

電感廠千如(3236)和今展科(6432) 9月營收亦在工作天期和需求下滑中呈現衰退,分別月減10%和12%,年減1成和年增3%。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