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南亞科Q2估ASP續漲10%以內;Q3旺季樂觀

2017-04-27萬 惠雯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2408)受惠DRAM漲價推Q1毛利率逾4成,單季EPS 1.19元優於預期,Q2估ASP仍會漲1成以內,獲利再提升,且對Q3旺季樂觀看待,Q4則觀察各DRAM廠的擴產狀況。而在製程轉換上,南亞科20奈米第三季小量產出,惟也因為製程轉換,全年位元銷售量約比去年小幅衰退。

南亞科第一季營收為122.31億元,季成長1.1%,出貨量季減14.4%,但因DRAM平均售價較上季上揚20.2%,毛利率40.1%,營業利益率31.5%,營業外匯損5.75億元,第一季南亞科稅後淨利為32.75億元,單季每股盈餘為1.19元。另外,南亞科去年投資美光57,780,138股,每股價格17.29美元,截至第一季底美光收盤價為28.9美元,累計未實現投資利益為192億元。

以產品組合來看,南亞科第一季消費型DRAM占比重64%、低功率DRAM(手機等)占比重21.3%、標準型DRAM(包括伺服器記憶體)占比重6.5%、車規工規8.2%。

以價格趨勢來看,南亞科預期第二季ASP仍會走揚,漲幅約在1成以內,需求支撐包括4KTV的滲透率提升,機上盒的裝載量也提升,其它如IP CAM、網通都不錯,所以第二季獲利還會比第一季好,第三季也是樂觀,今年一整年約為略供不應求的狀況。

而在出貨量,因為20奈米製程轉換損失產能,南亞科第二季位元銷售量預估為低個位數成長,第三、四季會逐季成長,今年因20奈米的製程轉換,位元銷售量較去年微減,但減少的幅度比之前預料年減10%,將降至只比去年微幅減少。

在產業供需的部分,供給面成長有限,主要來自製程轉換,包括三星和海力士有小幅新產能增加,第二季報價上漲,第三季則是季節性旺季,第四季則要看記憶體大廠的擴產情況而定,若以目前狀況,供需仍是健康,但要觀察3D NAND的產能若供給過剩大廠就會調整資本支出,挪到對DRAM投資。

需求面部分,DRAM需求穩定,主因伺服器市場需求強勁,企業用筆電以及桌上型電腦需求高於預期,且中高階智慧型手機以高解析度為主,加上雙鏡頭,增加記憶體容量至4-6GB,尤其旗艦機上看8GB,持續推動DRAM需求成長。

在20奈米的進度上,20奈米在今年1月底已開始試產,第三季初會有小量產出,年底投片量可達3萬片,2018年上半年將達到3.8萬片,加上30奈米3萬片的產能,合計為6.8萬片。

 

南亞科2017年的資本支出為343億元,公司也通過20奈米第三期的資本支出預算,金額不超過198.4億元為上限,調高20奈米總資本支出為557.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