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壽(2823)最新公布去年底隱含價值,年增10%,每股隱含價值64.62元,高於前期的63.94元,但新契約價值與業界同向,呈現年減,經常性收益率及投報率也不如去年同期水準;法人認為,因全球債市及匯率波動加劇,增加壽險業的操作難度,但中期升息環境仍有助壽險業評價,中壽雖股淨比相較同業不算低,但中期有合併題材撐腰。

中壽最新公布隱含價值,在投報率與風險假設維持前期數字下,隱含價值年增10.2%至2447億元,每股隱含價值64.62元,較前年底63.94元,增加0.68元,增加來自有效契約價值與調整後淨值的累積。只是因業績及商品結構改變,中壽最新一年期新契約價值190億元,相較前期288億元,年減34%,且今年首季新契約價值仍年減25%至54億元,將影響後續有效契約的計算基礎。

在資金操作上,中壽第一季底的年化投報率為3.52%,不如去年同期的3.73%,原因包括飆高的避險成本與債市操作難度加劇,在資產配置調整下,第一季底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3.38%,年減7基點,但經營團隊認為,因升息環境帶動無風險利率走揚,仍有助新錢的運用效率,法人也認為,公司仍將延續加碼國外債券的配置方式,提高經常性收益率。

另因台幣第一季對美元大幅升值,中壽上季的年化避險成本高達2.95%,外匯價格準備金也降至20億元。不過法人認為,因第二季台幣兌美元已轉趨貶值,第二季後避險成本就會改善,外匯價格準備金也將自低檔回升,該部分的警報解除。

而相較於其他壽險同業,中壽的大陸題材相對受到關注,主因其參股建信人壽,目前省級分公司與分之機構超過190家,且又有大陸建行的銀行保險通路資源,帶動近年保費收入排名快速成長。不過公司坦言,因2017年大陸保險監理政策轉向,公司保單銷售也隨之轉型,未來掛牌的時間點也規劃延後,恐至2020年才可見。

法人認為,中壽目前的股淨比1.32倍,還高於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新光金(2888)等同業,短期較不具吸引力,但中期因有合併題材支撐,加上獲利穩健,仍具防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