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生達近年內銷營運看持平,成長仰賴衝外銷

2017-04-27蕭 燕翔

考量健保調價,生達(1720)預期未來五年內銷持平,營業額成長將仰賴外銷市場,其中大陸將列優先市場。法人預期,今年公司的營收、獲利還有小幅成長空間,毛利率力拼持穩,下階段較大的成長,將待2019年後美國及日本的新產品跟上。

生達是50年的學名藥廠,難能可貴的是,成立至今從無虧損紀錄。公司最初定位在國內的學名藥廠,近年的升級方向包括增加海外市場與國內產品線的汰弱換強,以去年來看,集團合併營收中,外銷佔比17.5%,台灣個體的營收來看,外銷佔比則為23.4%,內部設定,2021年台灣個體的外銷佔比將挑戰五成。

法人認為,考量健保價格與實質利潤貢獻,生達未來五年內銷營收暫估持平,經營團隊也設定內銷產品線「進一退三」、也就是新上市一個產品同時汰弱三個量少且毛利率低的品項,優化毛利率。

在外銷市場部分,生達的優先順序則是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其中,中國大陸算是短期可有營收成長動能者,今年來自抗生素的品項營業額逾倍成長至2億元以上,另外一致性評價預期將讓現有品項一次性授權轉出的收入增加,今年目標3件,明年5件,此也會提升來自大陸的營收成長。

至於日本及美國市場,生達則將與集團內的原料藥廠生泰(1777)垂直整合,共拓市場。其中,美國前年起已有一款糖尿病用藥取得藥證開賣,去年日本也有一款用於細支氣管炎的用藥,上市銷售,兩款藥品對生達全年的營收貢獻都落在2、3千萬元左右。

內部預期,日本的首款產品開賣後,對吸引其他合作夥伴有正面助益,現已有三款洽談中,其中合作方式不僅限於階段里程碑金的入帳,還可能由生達持有藥證,將可認列較大的營收貢獻,但該等藥品都要等2019-2020年後發酵。

另外美國市場,則還有一款已獲藥證許可、但等原廠專利到期的降血脂用藥,預期2020年上市。未來也期許能維持一年一項新品項,申請美國FDA藥證許可,擴充產品線。

法人預估,生達今年營收將小幅成長,雖外銷的毛利率低於國內平均,但會將靠國內品項的汰弱換強,力拼毛利率持穩,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維持在1.8-2元水準。先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1.5元現金股利,換算現金殖利率逾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