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環今年看雲端、3D感測進度;2018年脫離谷底

2017-07-20陳 祈儒

光環今年看雲端、3D感測進度;2018年脫離谷底

光環今年看雲端、3D感測進度;2018年脫離谷底

光環(3234)受到大陸固網寬頻FTTH建設滲透率已高,系統商2017上半年光纖零組件清庫存影響,5月與6月營收落入谷底。光環已精簡組織因應,惟目前營收規模仍難支持費用支出,法人初估第2季至第3季上旬本業將難以獲利,且2017年全年營運難明顯轉盈,低於2016年。光環認為,2017年是轉型年,Data Center雲端市場營收比重已近2成,加上投入3D感測研發,2018年營運應可望脫離衰退局面。

光環今年看雲端、3D感測進度;2018年脫離谷底

光環在FTTH業務成長與衰退背景,是兩年前中國大陸執行寬頻基礎建設所帶動,激勵光環2015~2016年上半年的高成長。但是2016年下半年大陸寬頻家戶數滲透率已達50%,讓當地光纖到府基礎建設回到常態,對光纖零組件下單巨幅減少。

過去兩、三年來光環在FTTH比例集中度過高,是2016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業績摔得鼻青臉腫的主因。光環定義2017年將是公司的轉型年;只要今年轉型成功,2018年業績應該不會再壞。

(一) 光環Q2營收季減4成,5月與6月營收落入谷底:

光環今年第2季單季營收3.78億元、季減幅度達40.7%;其5月、6月單月營收皆約1.1億元,接近谷底水準。

光環表示,2017年已執行組織精簡,預期今年接下來的營業費用金額會下降。

就2017年第2季各產品營收比重,PON約占3~4成之間,Data Center占比大約2成上下,手機與非寬頻應用相關應用約10%~15%,LAN寬頻網路占比接近3成。其中,PON營收占比已明顯降低,是否再進一步下滑,要看下半年市況是否回穩。

另外,光環也指出,Data Center市場仍以銷往美國為主,目前來自中國雲端應用需求則很少。

(二)光環投入晶圓與磊晶,研發3D感測產品:

展望2017年下半年,光環7月份來自PON的展望仍不明朗,Data Center則相對穩定成長。

固網寬頻低速的1G建置需求下降後 ,高速10G EPON仍要經過客戶驗證。現階段中國大陸對10G建置量並不多,初估短期內10G訂單將不容易反映在業績上。

光環為了分散應用領域,去(2016)年底至今年初陸續完成晶圓與磊晶製造產線,未來將有固網寬頻與光源感測應用以外的布局。據悉,光環還在研發3D感測新產品;若開發成功,將為光環打開新應用領域。

(三)光環2017業績看Data Center與3D感測發展,以及PON能否回升:

光環表示,2017年將加快高速Data Center雲端資料庫、手機與其他3D感測的應用發展。2017年下半年業績能否回升的2個觀察點:(1.)看Data Center業績向上突破速度,(2.)3D感測開發進度的快慢。

光環認為,Data Center美國市場穩健成長。另外,手機與其他非通訊市場的3D感測應用會慢慢起來。

至於PON與固網寬頻市場,目前已落入谷底,未來由中國市場向外延伸到其他新興國家,PON也不排除有回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