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半導體矽晶圓廠商環球晶(6488)透過良率和人力的改善以及漲價,第三季營收仍會創高,公司澄清,無論目前全球經濟大環境的波動,目前並未有客戶減單情況,市場庫存仍很低,公司做多少客戶就拉貨多少,公司與Ferroteh合資廠 7月試產,估9-10月可達滿載,而在韓國合作建廠案,也將在9月底有所結論。

 

針對近期大環球全球經濟變化的風險,如中美貿易戰、土耳其里拉大跌等等,是否影響到客戶的拉貨,環球晶表示,目前產能都是滿載,客戶或環球晶本身的庫存都很低,做多少拉多少,客戶沒有減單或取消訂單的情況。

 

展望第三季,環球晶7月營收略較上月衰退,但公司認為,整體第三季的價格漲幅優於上半年,產能上12吋共有4個廠透過人力以及良率的改善以及去瓶頸製程提升產量,第三季營收還會再成長再創新高。

 

環球晶在產能分配以及擴產上的策略上,是採取保守的作風,先將產能和價格與客戶談定,客戶也要先支付預付款,若要依客戶需求擴產,也需要與客戶先談定價量鎖住利潤,如此雖然無法在產業缺貨時賺矽晶圓暴漲的利益,但若產業趨勢向下時也相對會有保護,降低風險,依估計,未來幾年矽晶圓需求每年約5-7%的年成長,環球晶已鎖定的價格也是明年比今年好,後年會比明年好的水準。

 

目前全球12吋矽晶圓需求量約600萬片/月,未來每年的月需求量將成長30-35萬片,故到到2020-2021年時,12吋年需求量會成長100-120萬片/月,屆時總需求量將達到720萬片/月的水準。在需求成長來源旳部分,包括目前已明確釋出要擴產的晶圓代工或記憶體廠,包括三星的平潭廠和西安廠、Hynix的無錫廠,其它還有台積電、intel、格羅方德、華邦電以及力晶,都已釋出擴廠和擴產的時間表。

 

而在8吋矽晶圓市場,隨著車用電子、AI的蓬勃發展,對8吋矽晶圓的需求大升,相對於前二大矽晶圓廠SUMCO/信越來說,環球晶在8吋以下可能是全球最大,8吋矽晶圓占營收比重約38-39%,目前全球8吋矽晶圓月需求量約550萬片,預估到2022年,每年月需求量將增加60萬片的水準。

 

而在合資建廠的部分,與Ferroteh的合資廠已在7月中國試產,估9-10月可達滿載月產能10萬片的水準;與韓國政府的合作廠將於9月底或10月有結論,將做最後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