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拓凱(4536)受惠自行車客戶銷量佳,而帶動7月營收跳高,達6.95億元,同時創下歷史單月新高,據了解,目前8、9月的狀況將逐月進入自行車傳統淡季,法人認為,第3季營收將有季小增的成績,但因業外少了大筆匯兌回沖進帳,獲利將小降,但仍優於去年同期。法人表示,第4季則正式進入自行車淡季,營收獲利將不比第3季佳,全年而言,拓凱營收看增雙位數成長,獲利可優於去年。

拓凱為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屬於碳纖維產業中的中下游廠商,就營收在各大產品線的比重而言,運動休閒用品(網球拍、自行車、安全護具)佔80%、航太與醫療則佔15%、其他類(模具及塑膠/精密射出、音圈馬達、水標等)佔5%。

拓凱第2季因客戶年度新款登山車、電動自行車的市場需求強勁,營收達19.5億元,季增26.04%、年增17.39%,創下歷史單季新高的成績,同時也因匯率回穩,使毛利率則從首季的24.65%成長至28.9%,業外更有大筆匯兌利益進帳,惟稅率因扣抵遞延認列,故稅率高,下半年將認列一筆所得稅回沖,EPS 3.84元,同時也創下歷史新高水準。

拓凱7月營收6.95億元,月增7.83%、年增21.68%,同時創下歷史單月新高,優於法人預期,公司表示,主要是因自行車客戶在產品銷售上表現佳,因此帶動成長。

在運動休閒用品部分,主要業務為自行車碳纖維零組件製造,包含車架、把手、輪圈等,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上半年拓凱受到客戶產品市場銷量佳,而使拓凱的營收放大,公司表示,無論是在高階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方面的貢獻都多。

在網球拍與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等,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營收約半。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方面,拓凱新客戶將在第3季開始小量出貨,明年將放量,全年法人認為可有年增1成以上的成長。

外界也關心航太產品方面,拓凱去年底部門改組後,加上客戶訂單回溫,拉貨暢旺,今年第1季陸續回溫,僅管第2季受到進料問題而稍受阻,但公司認為,下半年進料、出貨可以更順暢。

另外在其他類方面,子公司新鴻洲過去以手機音圈馬達組裝為主,但目前受到市場需求改變,而改以射出為主要業務,而第3季起也陸續出貨自行車客戶的相關零組件,明年量更大,公司認為,今年新鴻洲的虧損狀況可較去年收斂。

展望第3季,據了解,8、9月營收將逐月小幅下降,整體而言,法人認為,第3季營收將有季小增的成績,但因業外少了大筆匯兌回沖進帳,獲利將小降,但仍優於去年同期。

展望第4季,法人認為,因自行車進入傳統淡季,而航太出貨也較去年順暢,安全帽部分則先看平,整體而言,營收表現將趨緩,但仍優於首季,而毛利率則須觀察人民幣匯率走勢,若維持現在狀況,獲利可優於去年水準。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今年拓凱在自行車客戶產品市場銷量佳的挹注下,加上安全帽新客戶少量放量,航太部分也陸續在進料、出貨上更佳,全年營收應能有雙位數的成長表現,毛利率若也能在匯率穩定的條件下而維持過往區間內,獲利應可較去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