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朋程(8255)今(2018)年上半年受到中國車市疲弱影響,營收17.98億元、年減3.77%,加上因為匯率因素,毛利率31.76%、年減2.3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11億元、年減18.87%,EPS為3.43元;展望後市,朋程表示,隨著下半年匯率回穩,加上中國市況回溫,以及高功率二極體出貨持續增溫,下半年營收可望呈年增表現,後續動能方面,因應節能減排環保趨勢,車廠為了提升發電效率、符合環保法規,都將陸續導入高功率二極體,其單價高出傳統二極體2-3倍,未來隨著滲透率提升,將帶動朋程營收成長,另方面,目前高功率二極體採用歐系IC、成本較高,明年6月將採用轉投資茂矽的IC,屆時將具有成本優勢,另外車用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方面,朋程將先從封裝切入車廠供應鏈,目前也同時接觸具備晶圓技術的日廠尋求合作,預計三年後發酵。

朋程成立於1998年,車用整流二極體供應商,目前於車用發電機二極體為全球市佔率第一,朋程車用二極體出貨予國際汽車零組件大廠,朋程屬於Tier 2供應商,主要客戶包括Valeo、Denso以及Remy等;營收結構中,整流二極體佔近9成,其餘為穩壓調節器IC、電磁閥等。

營收結構中,車用整流二極體佔近9成,並在全球OE(Original Equipment)市佔率達52-53%;電磁閥佔營收約6%;穩壓調節器IC約5%。

朋程今年上半年受到中國車市疲弱影響,營收17.98億元、年減3.77%,由於營收規模下滑,加上匯率不利因素,毛利率31.76%、年減2.3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11億元、年減18.87%,由於業外收益較多,稅後淨利2.57億元、年增6.15%,EPS為3.43元。

展望後市,朋程表示,隨著下半年匯率回穩,加上中國市況回溫,以及高功率二極體出貨持續增溫,下半年營收可望呈年增表現。

後續動能方面,因應節能減排環保趨勢,車廠為了提升發電效率、符合環保法規,都將陸續導入高功率二極體(燃油效率提升3%),去年9月已出貨,終端客戶是現代跟GM,日系客戶則於今年5月量產,其單價高出傳統二極體2-3倍,未來隨著滲透率提升,將帶動朋程營收成長,另方面,目前高功率二極體採用歐系IC、成本較高,明年6月將採用轉投資茂矽的IC,屆時將具有成本優勢。

除了高功率二極體,朋程亦開發超高功率二極體(燃油效率提升7%以上),目前僅歐洲、日本少數競爭同業,產品預計今年底送樣,終端客戶是韓國以及日本車廠,未來也將採用茂矽的IC。

另外車用IGBT方面,朋程將先從封裝切入車廠供應鏈,目前也同時接觸具備晶圓技術的日廠尋求合作,預計三年後發酵。

朋程表示,目前茂矽為6吋廠,在車用電力控制系統IGBT所用晶圓僅能用在小功率模組,大功率模組則還做不到,主因大功率模組需要8吋或12吋廠才能做,且製程難度更高,包括晶片要更薄、散熱技術也是重點,目前與日廠尋求合作,可借助日廠技術突破限制,日廠則可以透過朋程打入車廠供應鏈、擴大出海口。

另外,因應業務擴展所需,朋程青島廠今年將擴建新廠,預計今年11月完工。青島新廠投產後,聚焦ABS電磁閥,已與德國客戶合作,終端應用是大型車輛,並計畫在2-3年內切入小型車輛,目標成為朋程的營運動能之一。

此外,在車用發電機二極體市佔率方面,由於Bosch將旗下車用二極體事業出售予中國廠,朋程認為公司本身產品的品質、成本優於對方,因此有機會進一步搶食市佔率表現,目標三年內市佔率要提升至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