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利差擴大 南亞東聯榮化吃補

2017年06月27日 04:10 

彭暄貽/台北報導

 

油價走跌,石化上游原料乙烯從每噸1,205美元高點拉回整理,6月價格跌破千美元關卡,最低來到940美元,最新每噸價格約965美元;先前飆漲的丁二烯季減6成跌幅。

 

EG價格從5月低點開始回升,EG、TPE廠商利差空間向上提振、擴大;南亞(1303)、東聯(1710)、中纖(1718)及榮化(1704)收益進補。

分析師指出,受制中國政府實施資金緊縮,EG買方市場較為觀望,壓抑4、5月行情反轉下滑。雖然第2季EG利差恐不若首季高檔活絡,惟目前庫存持續去化,資金緊縮情況也隨之趨緩,有助利差空間反轉提振。伴隨第3季下游中國聚酯廠開車率看增,EG行情可望持穩加溫。

今年全球EG產能利用率約83.7%與去年83.8%相當。其中,大陸今年EG進口量仍將逾800萬噸。

南亞台灣、美國EG總年產規模逾200萬噸。德州三期年產能約82萬噸EG,暫訂2019年投產。

東聯台灣EG產線去瓶頸後,今年達35萬噸;遠東聯石化揚州年產約50萬噸,受惠EG行情回溫,連2季本業獲利。

中纖EG產能約38萬噸,今年將更換使用新高選擇率觸媒,可節省乙烯原料耗用,未來也將逐步規劃在EG1廠、2廠也導入高選擇率觸媒降低成本。

尤其,中纖汽電二廠亦將於下半年動工,主要仍是供給高雄廠,汽電一廠則規劃更換機組,已增加電力供應。

此外,榮化大陸SEBS惠州廠第2季有新線投產,SBS在中國路改旺季需求帶動下,出貨量有望優於前季,而TPE主要原料BD(丁二烯)第2季持續下跌,帶動利差回穩。搭配PP利差相對原料丙烯也屬穩健狀態,獲利可望更上層樓。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