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寶(2375) 電容搶手 Q3擴產

 

2017-06-27 00:01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電動車和充電樁需求興起,日廠積極轉進,釋出一般品市場給台廠和陸廠,加上比特幣帶動伺服器訂單大增,造成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2375)的牛角型產品供不應求,第3季營收和毛利率可望明顯上揚。

由於牛角型鋁質電解電容持續缺貨,且需求看增,智寶決定啟動擴產計畫,自7月至10月間,將以每月增加一成的速度擴產,今年總產能將比去年大增四成。

在鋁質電解電容各類產品中,牛角型因為體積大,算是單價高、毛利率高的產品,單價是一般鋁電容產品的數十倍、甚至上百倍。過去供應商也以日商為主,供給市場包括伺服器、新能源、電動車、變頻器等。

不過,因為中國大陸積極推廣電動車,並帶動充電樁布建的需求,日商轉而將牛角型的鋁電容產能移往門檻高的電動車和充電樁市場,釋出一般品的市場給台廠和陸廠。

 

 

 

但因今年以來比特幣等數位貨幣價格大漲,拉升伺服器、電源供應器等需求,偏偏日商又已退出相關市場,供應變少,造成這一波大缺貨。在台廠方面,布局牛角型鋁電容較多的廠商為智寶和金山電。

其中,智寶在前兩年積極投入牛角型鋁電容,並獲得多家電源供應器客戶端認證,成為這一波日商退出轉單潮的最大受惠者,近期相關產品產能滿載,且持續缺貨中,交期已拉長至兩個月以上。

由於牛角型鋁電容單價高,法人預估,從第3季起,將會對智寶帶來明顯的業績貢獻,單是牛角型的產品營收每月就會新增上千萬元,加上牛角型的毛利率佳,獲利的拉升幅度將會高於營收。

在短期營運部分,因6月有年中盤點效應干擾,法人預估,智寶6月營收應會略低於5月,第3季恢復成長,單季營收將可較第2季成長約一成左右;待擴產完成,業績成長幅度會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