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幣走貶、匯損收斂,寶一Q2營運回溫

2017-07-05jolliu

對於第二季營運表現,寶一(8222)指出雖4、5兩月仍有匯損,但已較前季大幅收斂,而由於持續配合客戶測試CFM-LEAP,目前逐步開始出貨相關零組件,但因每月訂單數量與品項價格均有落差,導致今年寶一單月營收起伏較大,且未像去年第一季有配合客戶集中大量出貨,寶一今年前5月營收年減約2成;法人則評估寶一第二季單季營收約2.2億元、毛利率則看可季增加,而在業外匯損下降下,預估寶一單季稅後淨利約1,300萬元,EPS則近0.2元,較第一季顯著回溫。

寶一科技成立於民國63年,民國69年開始進入航太領域,早期以特殊合金薄鈑金屬件製造為主,專攻飛機AM市場,後專注於發動機高溫段零組件,是法國國際引擎龍頭廠商Snecma及美國引擎大廠P&W(Pratt&Whitney)等公司的Tier 1供應商;寶一目前營收全數來自於航太,以法國Snecma為主,地區營收歐洲佔8成,其餘地區(美、日)佔2成。

回顧寶一第一季營運狀況,由於受到台幣強升干擾,寶一除營收水準受干擾外,庫存也產生評價損失,毛利率承壓,單季毛利率17.23%、年減少約6個百分點,業外匯損約1,800萬元,單季稅後獲利僅87萬元,EPS 0.01元。

而在第二季營運上,寶一指出,4月台幣/美元匯率約在30.3左右、5月約在30.1,雖仍有匯損,但整體幅度已較第一季大幅改善;在台幣走貶帶動下,法人評估寶一第二季營收約可來到近2.2億元左右,毛利率亦看可有季增加表現,且因業外匯損收斂,法人估單季稅後淨利約在1,300萬元上下,EPS則近0.2元。

至於在後續營運表現部分,寶一設備仍持續依據合約製造CFM56與CFM-LEAP應用在兩種引擎上的相關零組件,但因處於客戶新舊引擎過渡期,由於必須配合客戶需求出貨,是以每月訂單數量與零組件品項單價高低也有差異,單月營收水準起伏亦較高,且寶一今年第一季因未像去年同期配合客戶集中出貨、訂單數量呈衰退,致今年前5月營收仍年減2成。

後續寶一第三季新廠會再導入設備機具,因應長線客戶產能需求做準備,不過在新廠開始貢獻營收的時間點上,寶一則表示因目前客戶仍處在新舊引擎訂單交接期,短期間仍會反覆配合客戶測試試單、學習曲線較長,後續看新引擎零組件訂單要穩定放量,得要待到2019年機會較大。

寶一客戶Snecma所打造的新一代民航機LEAP引擎將搭載在下一世代民航機波音737 MAX、空巴A320 neo系列上,以目前空巴在手訂單來看,自2010年推出A320 neo系列以來,目前已有逾60間航空公司下訂,在手訂單總架數多於5,000架;而在波音方面,737 MAX客戶總數量達87間、累積訂單也已經達3,700架,目前波音第一架737 MAX已於今年5月交付給馬來西亞的馬印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