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東鹼(1708)元月營收受惠散裝船隊有1艘新船加入,且整體船隊期約在市況回溫帶動下,租金水準走揚,且鉀肥出貨量也略為增加,帶動東鹼單月營收來到3.87億元、年增3成。法人看好在3月走入春耕旺季,今年東鹼第一季營收應可有年增表現。後續來看,東鹼鉀肥第13、14條產線也擬定於下半年投產,惟具體時間點仍待觀察今年鉀肥後續市況而定。

成立逾40年的老牌化肥公司東鹼主要業務為生產硫酸鉀和純鹼貿易,化工事業占東鹼營收逾七成;東鹼近年也跨入散裝航運領域,目前東鹼有8艘輕便型散裝貨輪出租,佔營收近二成;另外,東鹼也透過旗下東典光電生產光學鍍膜元件,占營收比重約5%,而在前(2016)年東典上興櫃釋股後,東鹼持股約42%,董監會席次僅有2席失去控制權,去年已採權益法認列。

回顧東鹼去年營運表現,由於鉀肥行情主要仍維持在每噸400~500美元左右水位,價格平穩,東鹼12條產線也仍維持全產全銷,不過由於受到東典失去控制權影響,營收認列發生變動(原佔東鹼整體營收約5%)與台幣升值影響,去年營收38.79億元、年減約5.7%。

而在獲利上,由於鉀肥主要原料氯化鉀價格去年走升幅度不小,對東鹼利差產生壓抑,但東鹼也透過挑單生產保護獲利,前三季毛利率約28%,大致持平同期成績,前三季稅後淨利3.56億元、年增2成,EPS1.77元,成長幅度較大主因在於東鹼前年首季提列船舶資產減損損失基期較低所致。全年來看,第四季南半球雖入旺季,但主要鉀肥市場仍集中於北半球,淡季營收9.63億元,法人評估在營收回落影響下,單季獲利約在1億上下,EPS估約0.5元,全年約2.3~2.4元。

在元月營收表現上,東鹼表示有部分出貨量稍較過往出貨增加,且散裝船隊1月再有1艘新船下水,而在整體市況轉佳帶動下、船隊期約租金也見成長,帶動東鹼單月營收來到3.87億元、年增3成。後續來看,3月起走入春耕旺季,法人亦看好東鹼單季營收可有年增表現。

展望今年,鉀肥整體市況未有顯著變化,在需求端沒有太大成長下,市場普遍對今年鉀肥大合約價格看法有下滑壓力,目前東鹼已備好第13、第14條產線,預計在下半年投產,惟投產具體時間點仍需關注市況走勢。另外,東鹼散裝船隊另有1艘新船會在年底下水,屆時船隊總數將來到10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