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廠商受惠於需求強勁,去(2017)年以來多家廠商持續進行漲價、擴產,拉動營收持續攀升,而今年1月更有多家廠商營收改寫歷史新高,包括龍頭大廠國巨(2327)、通路商日電貿(3090)、晶片電阻廠大毅(2478)、光頡(3624),均因受惠漲價效應;而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電感廠千如(3236)則有擴產帶動;保護元件廠君耀-KY(6422)受惠於空防監空大廠客戶接單成長,營收同樣改寫新紀錄。後續廠商持續看好今年度的市場需求,預料除2月因工作天期較短營收回落後,後續看法均正向。

去年4月起,因應日系廠商將產能全數轉為供應高階的的車用電子應用,導致一般消費電子產品供貨出現缺口,被動元件MLCC廠商開始調漲產品售價,也帶動營收開始走升,而除了MLCC持續供貨有缺口外,過去產品成熟、報價只跌不漲的晶片電阻,今年初也由奇力新(2456)子公司旺詮首先漲價,光頡、國巨跟進,二線廠大毅雖然對外不喊漲,但卻湧入大量訂單,營收也跟著改寫新高。

國巨表示,MLCC去年從4月起漲,一起漲到年底,相關產品過去佔公司營收比重原僅4成多,在漲價且因應缺貨的品項進行擴產下,如今MLCC的營收佔比已達到5成,與晶片電阻相當;而MLCC市場如今交期仍長達3~6個月,到下半年市況都不會紓解。

至於晶片電阻則今年初起交期從原本的4到6周拉長到3個月,而庫存水位也由45~60天降至30多天,已符合漲價的條件,後續預期在農曆年工作天期下降下,供貨量可能更緊,後續價格走勢還值得觀察。

國巨今年1月營收35.38億元,年增44.77%,維持巨幅成長表現,並改寫歷史新高;而日電貿1月營收9.79億元,年增30.27%,同樣也MLCC漲價受惠股;大毅1月營收4.08億元,年增41.04%,則為晶片電阻漲價受惠股;光頡1月營收2.09億元,年增52.33%,是晶片電阻漲價個股當中,年增幅度最兇猛的廠商。

其他創新高個股還包括鈺邦1月營收2.32億元,年增63.23%,持續受惠於擴產;電感廠千如1月營收2.52億元,年增47.37%,則因車用訂單成長,擴產因應而帶動營收創高;君耀-KY則受惠於安防大客戶全球接單成長,1月營收達2.92億元,年增70%。

除了創高個股多,族群表現亮麗外,今年1月被動元件廠商在漲價和需求強勁成長下,不少廠商營收均出現年增3、4成以上的高成長,包括美桀(5255)營收年增近6成,佳邦(6284)、華新科(2492)年增逾4成,立敦(6175)、立隆電(2472)、信昌電(6173)、金山電(8042)、聚鼎(6224)營收均有逾3成的年增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