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泥(1102)轉投資中國山水水泥復牌露曙光,最大股東天瑞集團8月向開曼、香港法院申請清算,近日已分別遭開曼駁回,並同意主動在香港撤回申請,山水水泥確定無需進行清算。而部份大股東目標山水復牌,在清算案撤銷後,外界等待10月底公眾釋股能否達到25%的復牌條件,法人認為,若山水可以順利復牌,則亞泥未來將有業外收益可期。

山水水泥的經營權糾紛在近期有新的進度,原本最大股東天瑞集團申請山水清算,如今已確定撤銷,令山水有望往復牌之路前進。

亞泥表示,樂見山水水泥清算案撤銷,而目前全案財務、營運不受此事影響。

據了解,山水水泥的大股東以天瑞集團最大,持股比重逾28%,其次為山水投資佔25%、而亞泥約25%,而中國建材約16%;而公眾持股的目前比重約9%,因此若要達到25%的復牌條件,需看10月底大股東之間釋股協調、或者資增發行新股。

今年亞泥在5月山水水泥的股東特別大會上成功拿下一席執行董事,由財務長吳玲綾出任,重新回到董事會,也得以參與山水的經營。

法人則正向看待山水水泥的復牌,預估若山水水泥10月底能復牌,將使亞泥在此投資案中走出谷底,未來還有機會以權益法認列轉投資收益。

基本面部份,亞泥第3季營收219.06億元,與前季219.17億元相當,並為歷史最高紀錄,在水泥價格居高下,單季獲利仍可期,惟第2季因有股利業外收入,拉高獲利表現,第3季則估將下滑。

而第4季水泥產業進入旺季,需求量將優於第2、3季,同時,江西地區水泥價格提前在8、9月起漲,近期中國水泥庫存比持續下降,降至50%的低水位,價格看法仍正向,法人認為,亞泥第4季本業獲利將更優於第3季。

法人估,亞泥第3季EPS將略降至1元以下,但第4季可回升,全年EPS將達到3.8、3.9元的新高紀錄。

至於明年度,法人認為,雖中國房地產傳雜音,但在中美貿易陰影下,將使政策加大基礎建設的力道,或能支撐需求量,而供給面因供給側改革、以及水泥廠間的錯峰生產,若明年庫容比能維持較低水位,則水泥價格走穩仍可期。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