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希華Q2訂單增,Q3旺季、Q4 Rakon合作將發酵

2017-06-03林詩茵

希華 石英元件 石英振盪器石英元件廠商希華(2484)今(2017)年以來營運小幅成長,第1季營收、獲利較去年同期微增,前4月營收9.91億元,也年增4.88%,希華表示,今年首季手機客戶需求較緩,但歐美網通客戶的訂單呈現成長,4月仍佳,預料5、6月的營收亦可維持成長動能;至於下半年展望,希華樂觀看待今年第3季電子產業旺季需求,而第4季公司投資紐西蘭上市的頻率元件廠 Rakon 的效益將小幅顯現,亦有助營運表現優去年。
希華為石英元件廠商,產品以石英晶體為主,佔營收比重65%,石英振盪器與濾波器另佔35%;應用端部份,以網通、智慧手機營收佔比高,各佔約35%,合計達70%,而資訊相關(NB/PC)佔不到2成,而車用電子則還在1成左右,而公司去年底以3.2億元取得Rakon 16.6%股權,擬切入衛星、國防等領域。

希華今年首季營收7.19億元,年增1.49%,EPS 0.09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0.07元;而前4月營收9.91億元,則年增4.88%。

希華說明,今年首季的營收成長動能來自網通領域,主因公司近年積極佈局歐美網通客戶,相關效益持續顯現,帶動營收成長,不過,由於今年首季手機客戶需求較緩,因此營收僅小幅成長。

而4月營收再走升,則與各領域客戶訂單均增有關,公司仍持續看好5、6月的營收展望。

對於第3季的電子產業旺季,希華則表示,過去公司單月營收的高點往往落在第2季末或第3季初,今年則第3季看法樂觀,預料單季營運可走高;不過,公司也坦言,電子產業客戶每年對元件供應商均有降價要求,往年降幅在兩位數百分點,今年以來也相當,公司必須透過產品組合調整、內部管理的優化,以提升毛利和整體獲利表現。

為提升公司產品的附加價值,希華在去年底以3.2億元台幣取得紐西蘭上市頻率元件廠Rakon 16.6%股權,取得Rakon的技術移轉與授權,並將為Rakon代工生產頻率元件。

據了解,Rakon已成立50年,產品主要供應高精密度衛星定位系統,具有相當高的技術層次,不過由於該公司在大陸生產管理不適,目前已結束大陸廠,並且影響競爭力,此次與希華合作,即盼透過希華的生產管理能力,再搶回國際市佔率。

Rakon的主要產品為振盪器元件,部分 TCXO 由台灣晶技 (3042) 代工生產,不過隨著希華與Rakon合作,未來相關訂單將轉由希華在台灣生產;而希華原有的大宗商品則轉由大陸泰晶生產。

希華表示,與Rakno的合作案將在今年第4季小幅顯現,預估今年的貢獻度尚不大,但長期合作的動能可期。

希華指出,今年公司仍以追求獲利不拼營收為策略,盼營收維持平穩成長,但淨利率可以改善,帶動獲利優去年。

法人則估,希華今年營收估增5%,將首度站上30億元大關,上看31億元,若後續透過產品組合優化有助毛利率平穩,則EPS有機會回到前年的較佳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