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鼎Q3毛利率小幅爬升,Q4、明年本業估成長

2017-11-06林詩茵

中鼎

國內統包工程大廠中鼎(9933)第3季財報出爐,單季在部分工程結案下,營收較前季下滑,但工程結束前成本較高的原因不再,單季毛利率回升1個百分點,加上營業費用稍降,拉升營業淨利大幅回升4成,本業表現恢復動能,惟單季未有一次性業外挹注,單季稅後淨利季減近6成,EPS 0.67元,低於前季的1.59元。而展望第4季,中鼎表示,由於工程結束毛利率較低的因素不再干擾,公司對第4季和明年度的毛利率看法較樂觀,預料後續本業表現仍具動能。

中鼎第3季營收168.73億元,年減9.99%,季減2.47%,毛利率7.32%,年減2.15個百分點,但與第2季的低點6.28%相比,已回升1.04個百分點;而由於單季費用亦降,致營業淨利7.36億元,雖年減38.36%,但季增40.29%,本業表現恢復動能,只不過,第3季不如第2季有呆帳回沖利益進補,致稅前盈餘7.87億元,年減29.92%,並季減47.88%,稅後淨利5.08億元,年減27.64%、季減58.09%,EPS 0.6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2元、更低於前季的1.59元。

累計前3季營收493.53億元,年減2.34%,毛利率7.31%,年減2.0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0.89億元,年減34.78%,惟今年上半年有逾9億元的大筆呆帳回沖,挹注業外淨利為9.31億元,稅前盈餘30.19億元,僅小幅年減3.85%,稅後淨利21.65億元,則年增25.14%,EPS 2.84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27元。

中鼎說明,去年第3季因單一高毛利利工程個案入帳較高,使單季毛利率達到逾9%的高水準,高於公司平均合理毛利率8~8.5%,而今年第2季毛利率走低,則因有幾筆工程進入趕工尾聲,成本較高,侵毛利率表現,而今年第3季不再有結束干擾,毛利率也呈現走升。

法人解讀,今年以來的鋼價上漲、台幣走升,亦是干擾中鼎毛利率的原因。但中鼎強調,原物料目前對毛利率干擾不大,而匯率公司在承攬工程時均已以得標時匯率進行避險,影響亦不大,毛利率的起落純粹反映工程進度與成本,公司對後續毛利率逐漸回到合理水準具信心。

展望第4季與明年,中鼎表示,今年前8月雖然接單金額僅253億元,看起來低於往年,但其實是今年市場標案的決標時間較晚,下半年公司持續還有新案到手,在手累積的未施作工程金額仍在相對高水位,未來的營收動能無虞。

據了解,中鼎接下來的主要入帳個案將包括阿曼案、馬來西亞石化案、以及台電通宵廠案,阿曼案當初中鼎分得的工程金額逾5百億台幣,目前為施作第二年,明年則進入第三年的施作高峰期;馬來西亞的得標金額則達到3百多億台幣,還有逾5成的工程案進行,明年也是入帳高峰;而通宵廠標金額則達250億元,明年也是施作高峰。

中鼎則表示,公司對明年本業看法優於今年,若扣除去年和今年的一次性業外收入,公司本業實質仍在成長狀況,預料明年也將維持。

法人則估,中鼎前3季EPS 2.84元,若扣除業外挹注的1.2元後,本業EPS約1.64元;而第4季通常為傳統工程施作高峰,本業EPS有望優第3季,今年本業EPS估在2.2、2.3元,全年EPS將上看3.5元。

法人並估,中鼎明年營收維持700億元以上無虞,但毛利率仍是主要觀察點,若明年度毛利率可以站穩8%,則EPS要續升至2.5元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