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廠南寶樹脂(4766)預計11月下旬掛牌上市,其今年來營收受惠NIKE動能強勁,鞋用膠成長佳,前9月營收年增9.07%,不過因油價上揚,成本墊高,毛利率下滑,上半年EPS僅3.26元,遜於去年同期的4.04元。不過,公司表示,5月已反映成本壓力,全面調漲價格,相對7、8月毛利率已回升至往年水準,營運谷底應已過,同時下半年營收、毛利率皆可望恢復成長。至於明年營運表現上,公司則看好三大新品-碳纖維複合材料、光學膠、奈米塗料於明年將陸續放量的效益,法人則估,南寶明年營收成長可達約一成。

南寶成立於1963年10月,為特用化學品之專業製造廠商,產品線分為四大類,第一類為鞋用膠,主要客戶為NIKE、Adidas等全球前十大運動鞋品牌商,在客戶之鞋膠佔有率達50%以上,目前佔營收比重約40~45%;第二類則為接著劑,應用面極廣,包含紡織用膠、衛材用膠、紙品加工、皮革接著等,佔營收比重35~30%;第三類為建材用膠,佔營收比重15~10%;第四類為塗料事業,在汽車配件烤漆市場,市佔率達8成,並應用於內牆、家具、牆壁等塗料領域,佔營收比重約15~10%。

以產業面角度來看,全球接著劑市場規模達133億美元,應用面與民生需求關聯性高,因此每年大都與全球GDP表現連動,平均維持3~4%的成長率,公司表示,由於接著劑應用領域分散且強調在地服務,因此目前於包含台灣、中國大陸、越南、印尼、澳洲、馬來西亞等七個國家成立生產據點,共有20個廠房,並行銷超過50個國家,客戶數超過上萬家。

在上半年營運表現上,南寶上半年營收75.8億元、年增9.18%,主要係NIKE成長強勁,使鞋膠出貨表現佳,另外今年在衛材用接著劑市場,受惠於打入大陸紙尿布廠商,市佔率提升,不過,由於公司原料佔成本達70~80%,且原料價格與原油連動大,是以,今年來在油價一路走高下,成本墊高,上半年毛利率僅22.55%,遜於去年同期的27.72%,稅後淨利3.54億元,EPS 3.26元,遜於去年同期的4.04元。

不過,公司表示,因應成本壓力,5月已全面調漲產品價格,7~8月毛利率已回升至往年水準,預期營運谷底已過。法人預估,南寶第三季毛利率可達25%,同時下半年毛利率可望止穩回升,全年營收則看挑戰年增一成。

展望明年營運,南寶董事長吳政賢強調,公司重視研發,每年新開發之產品約佔總營收5%,且針對明年,目前已開發三大單價、毛利率較佳的新產品,首先為碳纖維複合材,已切入筆電上蓋、底座、安全帽、自行車等客戶領域,同時有2~3家廠商開發時程已至最後階段,預估12月驗證後,下季可望放量;再者光學膠部分,主要應用在偏光板、觸控面板上,客戶以大陸客戶為主,目標是取代日本供應商,今年營收貢獻已達4~5千萬,預期明年出貨可望倍增。第三項則為奈米塗料,以水性製成材料創造出電鍍工藝的表面效果,由於屬環保製程,搭上大陸政府環保政策,目前在大陸廠商採用率逐步提高中。

整體來說,公司表示,上述三大新品預期明年佔營收比重可望約從2~3%起跳,另外也會開發新型鞋底材料(大底、中底等),目前與鞋廠客戶開發中,拚明年可望導入在新款運動鞋應用上,法人則預期,南寶明年營收年成長可達約一成左右。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