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第三季財報虧損與第四季營收不如預期影響,中裕(4147)近期股價大幅回檔,法人評估,雖從10月營收扣除前半年折讓回沖的金額估算,相較於前月的病患使用人數增長不大,經營團隊也預期,第四季單月營收約莫持穩在3,700-3,900萬元,只是干擾第三季財報的Thera股價近期有所彈升,年底前也力拼美國保險涵蓋率拉升至近100%,歐洲藥證也將進入送件後的答覆程序,仍有利明年營運走揚。

中裕近日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稅後淨損3.57億元,拖累前三季由盈轉虧,累計每股稅後淨損0.67元。而第三季意外的虧損擴大,最大影響是持有策略夥伴Thera的股價下跌,根據之前內部的推估,Thera股價只要下跌1加幣,對中裕獲利的影響就高達5千萬台幣,在第三季下跌約4加幣下,對獲利衝擊數就約2億台幣;另包括竹北廠房的折舊攤提、支付原授權廠的銷售權利金等,都是單季虧損的原因。

不過,相較於第三季財報的一次性影響,市場更關注是病患滲透率的動態。以10月公司公布的5,340萬元,其中含前半年銷貨折讓預估回沖數近1,430萬元,扣除後的實質當月銷售額3,910萬元,月增僅6%,經營團隊給出的預期,第四季單月營收也約略持穩在3,700-3,900萬元,原因是年底碰到歐美長假,多數醫生病患可能不會在此時進行較大的換藥動作。

法人認為,如果以月營收3千餘萬元計算,病患使用人數還不超過500人,年底前也難達到先前市場最樂觀版預估的挑戰千人;不過經營團隊仍表示,先前策略夥伴透露,美國最新公私立保險涵蓋率近七成,年底仍朝百分百涵蓋的目標邁進,力拼明年病患使用人數更大幅跳升。

即便病患使用人數拉升速度略低預期,但從公司預提的銷貨折讓比例三成有回沖來看,顯示終端保險機構給付的結構優於預期,也就是支付能力較高的Medicare與私人保險的佔比優於預期,因此未來經營團隊也決議將銷貨折讓比例下修在20-25%,但法人認為,從今年4月至9月的沖回比例來看,不排除實際銷貨折讓比例還有機會低於預估。

另外歐洲藥證部分,先前也已經送出申請,近期可望進入與當地藥監機關的問題答覆程序,法人預估,順利的話,明年底至後年有望上市,增加銷售區域。

法人認為,雖短期中裕的營收與病患使用人數拉升不如預期,衝擊股價,但第三季干擾財報最大的Thera股價下跌因素,近期股價已趨穩,若季底的股價相對9月底持穩,業外將無須認列如第三季這麼大的評價損失。但終端病患滲透率的拉升速度,還是未來走勢的關鍵。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