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華紙(1905)受到匯率走貶使成本墊高的情況下,加上因應國際紙漿價格壓力,華紙表示,目前不排除9月全線再調漲,但仍需觀察後續紙漿價格走勢與需求狀況而定。目前長短纖紙漿報價維持高檔,受到歐美地區需求旺,預期第4季旺季來臨時將可能再微幅走揚。

華紙主要生產短纖紙漿與文化用紙,為國內第一大紙漿廠,以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紙漿佔10~15%,文化用紙佔40~45%、特殊紙35~40%、衛生紙約5%。產品毛利率部分,以特殊紙最高,其次為文化用紙,紙漿則受國際漿價波動變化較大。

華紙3月文紙調漲約10%、5月、7月全線產品陸續調漲5%,華紙表示,由於台幣匯率持續走貶,成本墊高的情況下,目前不排除9月全線再調漲,但仍需觀察後續紙漿價格走勢與需求狀況而定,尚未確定。法人說明,去年起紙漿價格飆漲,儘管文紙可較即時反應價格,但特殊紙卻是每季調整報價,因此毛利率在首季低於10%,在持續調整價格下,目前已回到10%以上的水準,若9月再調整,年底有機會回到過去20%的水準。另外,法人認為,9月調整價格,應是為了應付第4季紙漿可能因旺季再走揚的價格壓力。

對於近期紙漿價格的看法,華紙認為,目前看來長短纖紙漿報價維持高檔,第3季淡季也無下降的態勢,因是歐美地區需求仍旺,預期第4季旺季來臨時將可能再微幅走揚。

至於在文紙方面,華紙說明,儘管文紙市場需求逐年趨弱,但華紙陸續往高階用紙發展,加上生產製成上持續精進下,可維持毛利率水位。

依照過去歷史經驗,5~10年紙漿廠就要就歲修2周,今年華紙8~9月花蓮紙漿廠將歲修,法人認為,第3季為傳統淡季,儘管歲修影響營收規模而毛利率有壓,7月已調漲ASP,若9月再調漲,應對毛利率影響不大。

華紙年初受到花蓮地震影響,使得自產紙漿減少,當時外購漿比重增加約1~2成,目前外購漿比重已回到正常水位,與自產漿比重約2:8,對毛利率較友善。另外,公司表示,原本預期第3季業外將認列保險公司約1億元補助,但是目前看起來有些遞延,需再持續觀察,預計年底前可認列。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今年在ASP逐步調整下,第3季營收可優於去年同期,惟因毛利率仍受紙漿價格持續維持高原期而不如去年,獲利先拚穩去年水準。據了解,第4季目前已有訂單,觀察市場需求與去年同期相當,而在持續調漲ASP的策略下,毛利率漸回溫。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營收將在ASP調整下而走揚,後續應持續觀察ASP調整與毛利率走勢,獲利拚穩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