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聖暉Q2優預期,H1已賺去年全年,H2仍樂觀

2017-08-15林詩茵

聖暉無塵室工程無塵室與機電整合大廠聖暉(5536)第2季在營收穩定增長,且毛利率持續居高,但費用支出平穩下,單季繳出營業淨利大幅年增1.56倍、稅前、稅後淨利亦較去年同期倍增,單季EPS 5.27元,改寫4年多來的單季最佳;而累計上半年EPS 高達9.74元,不僅優於法人圈預期的8~9元,甚至已經賺贏去年全年EPS 9.45元。聖暉說明,今年包括母公司以及子公司朋億的接單暢旺,尤其,科技廠的營收佔比回升至8成,需求強勁,毛利率表現亦佳,帶動營收、獲利重回過去的高點,而下半年預料在工程進度持續施作下,且子公司有遞延專案挹注下,營收動能不輸上半年。

聖暉第2季營收29.67億元,年增35.85%,季增8.17%,單季毛利率17.62%,雖季減1.37個百分點,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大幅增加3.4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64億元,年增1.56倍、季增1.68%,稅前盈餘3.61億元,季增14.97%、年增1.31倍,稅後淨利2.44億元,年增1.17倍,季增17.87%,EPS 5.27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2.43元。

聖暉累計上半年營收57.1億元,年增43.29%,毛利率18.27%,年增2.9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7.22億元,年增1.62倍,稅前盈餘6.75億元,年增1.7倍,稅後淨利4.51億元,年增1.41倍,EPS 9.74元,不僅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4.06元,並已賺得去年全年的EPS 9.45元。

聖暉說明,公司合併營收主要來自聖暉母公司、持股75%的朋億,及其子公司上海冠禮等,受惠於兩岸半導體、光電廠持續在中國大陸擴產,建廠需求強勁,聖暉接單暢旺,個案毛利率亦優過去幾年;此外,朋億因有專業技術,在水、氣、化系統訂單的成長動能強勁,毛利率又高於集團平均,更帶動聖暉整體毛利率居高,獲利表現亦搶眼。

根據朋億公告,今年上半年營收14.51億元,年增29.53%。法人以聖暉上半年營收57億元估算,朋億佔聖暉的營收比重約25%,但由於該公司業務毛利率較佳,預估上半年獲利約近1.6億元,佔聖暉獲利比重約達33%左右。

展望下半年,聖暉7月營收降至7.68億元,月減22.69%、年減36.76%,累計前7月營收64.78億元,年增率降至24.6%,較上半年的大幅成長4、5成動能趨緩;而觀察朋億,7月營收僅9854萬元,月減64.98%,年減85.68%,累計前7月營收15.5元,年增率由正轉負,衰退14.3%。

聖暉則表示,7月的營收下滑與冠禮的專案工程驗收入帳有關,雖然工程施作順暢,但客戶未驗收入帳,使單月朋億營收巨幅衰退,不過,預料待客戶完成驗收,遞延訂單仍會顯現,第3季營運展望維持樂觀;第4季年底旺季仍佳。

聖暉今年以來接單持續暢旺,法人預估,該集團在手訂單應有百億元以上,而子公司朋億在手訂單也逾40億元,在兩岸半導體廠、光電廠建廠的爆發期落在今年、明年來看,聖暉後續接單、業績均可期。

據了解,聖暉訂單成長主因兩岸科技廠建廠需求,今年以來的科技廠相關訂單的營收佔比達到8成,不過,集團持續擴大客戶佈局,從台商擴大陸企、以及外商,且不侷限於高科技廠房,也搶進生技製藥大廠建廠、醫院興建的訂單,未來海外市場將會成為驅動聖暉集團成長的另一股動能。

法人估,聖暉下半年營收有機會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將突破百億元大關,若公司毛利率走穩,則全年EPS不僅重返10元大關,更將上看18、1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