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藍天下半年NB出貨看升;百腦匯步旺季

2017-08-15張 以忠

藍天(2362)今(2017)年第2季營收達35.67億元、年減17.47%,主因NB零組件缺貨、中國市況未如預期所致,不過受惠業外匯率走穩、有匯兌利益挹注,稅後淨利2.93億元、年增16.24%,EPS為0.46元;展望後市,預期下半年NB出貨可較上半年回升,主因有專業性能及商務輕薄型高階筆電的新產品推出,且缺料問題也已及早做因應,百腦匯也進入消費市場旺季,預期下半年營運表現可較上半年走升。

藍天營運結構主要分二大塊,NB代工以及電子零售通路百腦匯,營收佔比分別為7成、3成。獲利結構則為NB約佔15%、百腦匯佔60%,而藍天持股30%的群光廣場(以權益法認列)約佔20%,其餘為其他投資。

藍天今年第2季營收達35.67億元、年減17.47%,主因NB零組件缺貨、中國市況未如預期所致,營業利益2.35億元、年減45.42%,不過業外受惠人民幣匯率走穩、有匯兌利益挹注,稅後淨利2.93億元、年增16.24%,EPS為0.46元,相較第1季獲利年衰退,第2季獲利轉為正成長。

藍天NB事業上半年營收達60億元,較去年同期65億元減少7.7%,主因第2季中國市場成長緩慢,整體表現受到中國市場連動而受影響;另方面,南美洲去年有較多標案挹注,歐洲市場去年上半年也有標案貢獻,因此南美洲、歐洲市場今年上半年在基期較高之下、雙雙衰退。

另方面,今年以來VGA ram不斷漲價,亦影響NB出貨表現,目前藍天已與客戶溝通進行價格轉嫁,由於藍天與客戶具互信基礎,預期將能合理反映代工費漲價。

展望後市,預期下半年NB出貨可較上半年回升,主因有專業性能及商務輕薄型高階筆電的新產品推出,且缺料問題也已及早做因應,預期NB事業上下半年出貨比重達40:60,較往年的45:55有所差距;另外百腦匯也進入消費市場旺季,預期下半年營運表現可較上半年走升。

百腦匯後續展店規畫部分,百腦匯2016年10月在上海推出「科技智慧廣場」的新型態商場,開幕之後市場反應良好,繼上海店的腳步,百腦匯天津店今年也將轉新店型,朝「科技、智能、生活、時尚」新型態商場發展,預計今年11月開幕;而百腦匯自營的「樂之」科技智慧體驗館,目前已有三家分店,除了年底前進駐百腦匯天津店之外,下半年也將開拓百腦匯商場外的新通路,預計將跟當地電信運營商合作開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