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生醫族群第二季財報出爐,其中農業生技、美容、通路與原料藥族群,本業獲利算是比較亮眼者,過半指標股都有年增成績,但其中也有表現逆勢衰退者,如台耀(4746)、展旺(4167)毛利率都明顯年衰,展旺稅後甚至由盈轉虧;製劑廠雖多數承受健保藥價調整與原料上漲的衝擊,但保瑞(6472)與中化(1701)透過併購與產品組合調整,本業獲利都有倍數以上年增,是族群中的異數。

生醫族群算是受大環境景氣衝擊相對不明顯者,通常獲利的波動也不如電子業明顯,只是像是原料成本的高漲、健保藥價的緊縮、人工成本的上揚等因素,還是會衝擊族群獲利成績;但若以醫藥、美容、保健品、通路與農業生技的幾個族群來看,除製藥公司受較多影響外,其餘多數公司本業表現還是較去年同期改善。

表現整齊的美容族群,其實算是廣義的中高端消費股,今年以來靠大陸布局的收成,都有不錯增長,包括佐登-KY(4190)、達爾膚(6523)第二季的本業獲利都較去年同期的低檔成長,且年增率各有2.3倍及1.89倍,和康生(1783)靠費用縮減與品項聚焦,本業獲利增幅也超過1.8倍;麗豐-KY增幅也近倍。

但同族群的霈方(6574)與科妍(1786),則分別因國內百貨檔的消費縮手,與大陸換證問題,第二季獲利陷入調整,本業利益年減47%及85%,表現較同族群弱勢。

保健品是美容外的另一個生醫族群的類消費品項。但以獲利來看,表現也出現分歧,大江(8436)是營收獲利雙成長的績優生,第二季獲利再創高且本業利益年增86%;以觀光工廠打出一片生機的立康(6242),第二季本業獲利也成長兩成,也隨營收創下新高成績。反之也有如生展(8279)因上半年營收成長趨緩,本業獲利年減25%,以奶粉銷售為大宗的友華(4120)也因研發費用增加,壓縮本業獲利。

原料藥整體的表現也算是多勝於空,因不少公司去年同期營運都處於低檔,今年上半年出現不錯回溫,包括旭富(4119)第二季本業獲利年增2倍,中化生(1762)營益率由負轉正,神隆(1789)受惠毛利率改善本業獲利成長84%,永日(4102)虧損也減少,生泰(1777)雖本業僅持穩,但業外受「匯」,稅後獲利年增85%。

不過原料藥個股財報也非全壘打,還是有像個別客戶出貨調整或費用增加,影響獲利的,如台耀及展旺的毛利率都明顯惡化,展旺稅後還由盈轉虧。

通路股主要是賺管理財,所以不少去年在「一例一休」開始上路之際,營運反應不及,導致獲利急降,但上半年都出現好轉,如久裕(4173)與杏一(4175)第二季本業都呈現改善,前者毛利率年增4.5個百分點,本業利益轉正;杏一本業盈餘則年增39%;承業醫(4164)因有大型機台入帳,本業獲利年增兩倍,單季獲利也是一年半來高峰;合富-KY(4745)則在營收成長、費用回沖急降下,本業獲利年增逾倍。

農業生技的公司財報也算有亮點,龍燈-KY(4114)費用控管帶動本業轉盈,業外匯兌亦有助攻,第二季每股稅後盈餘1.52元,是一年半來新高。全宇-KY(4148)在第一季毛利率一次性的干擾降低下,本業獲利也出現36%年增成長,稅後盈餘創下新高。新掛牌的茂生農經(1240)上半年受黃小玉波動影響,獲利年減,但預期下半年將回溫。

製劑族群上半年則相對蒙壓,不過仍有保瑞、中化、永信(3705)、康友-KY(6452)本業出現成長,其中保瑞增長最為亮眼,且單季每股稅後盈餘2.82元,也一下晉升族群獲利前段班;不過也有東生華(8432)、濟生(4114)、生達(1720)、美時(1795)與東洋(4105)、科懋(6496)本業獲利年減,其中美時稅後轉虧相對弱於預期。

健身器材兩家廠商喬山(1736)及岱宇(1598),第二季本業都普普,但靠匯兌轉盈。上市醫材股的獲利能力則偏弱,雃博(4106)、五鼎(1733)等本業獲利年減各有50%多與逾兩成,表現較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