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聯詠(3034)第2季受惠TDDI拉貨暢旺而使營收達財測上緣,毛利率更優於財測預期,EPS為2.6元,比起首季EPS1.51元佳。展望第3季,法人認為,電視SoC將進旺季,驅動IC則有TDDI持續帶動成長動能,營收獲利將皆優於去年成績。

聯詠為全球前三大平面顯示器驅動IC設計廠商,產品組合與營收佔比為驅動IC占比重約為6成、SoC(系統單晶片)占比重約為4成。

聯詠第2季營收132.65億元,季增26.74%、年增12.36%,達財測上緣,毛利率則為30.21%,較首季與去年同期增加,更優於財測預期,業外則有部分匯兌收益挹注,EPS為2.6元,比起首季EPS1.51元佳。公司表示,主要是因TDDI出貨暢旺,因此帶動營收與毛利率走揚。

在驅動IC部分,分為大尺寸與小尺寸,聯詠自去年進入智慧手機TDDI市場,去年第4季TDDI出貨量約1000萬顆,今年第1季也超過1000萬顆以上,第2季則超過4000萬顆,超過公司預期的目標,而下半年預期將逐季再走揚。法人預估,第3季約有4000~5000萬顆的水準,全年估將超過1億顆。

公司表示,聯詠在TDDI的技術上在5~6年前已開始深耕,由於過去具有觸控的技術,因此跨足進來也非偶然,到去年開始才在市場接受度高的狀況下,對業績貢獻。對於競爭態勢而言,聯詠認為,目前需求仍大於供給,今年無削價的態勢,明年而言,仍看好中國手機屏佔比持續提高的需求下,將帶動TDDI的需求仍暢旺。

法人說明,在手機屏佔比提高下,大螢幕手機的邊框較窄,因此TDDI整合型方案需求暢旺,而目前聯詠TDDI市佔率第2,加上TDDI的ASP高於觸控、驅動IC兩顆加總的單價,且毛利率也較佳,對於聯詠的營收獲利貢獻顯著。

法人也持續關心產能問題,由於TDDI多投片於12吋廠,面對產能吃緊且漲價的情況下,對於後續出貨狀況與毛利率走勢,聯詠說明,已陸續轉嫁客戶,後續也將反映成本。

至於在SoC方面,聯詠產品包含LCD TV SoC、多媒體晶片等等,聯詠過去以韓國客戶為主,今年則加入中國客戶的貢獻,因此聯詠看好,第3季將進入傳統旺季,加上中國需求旺,以及4K滲透率持續增加的態勢下,將帶動相關產品的出貨量。

展望第3季,公司認為,各產品皆成長,而在SoC的成長又比驅動IC的成長性更強,營收預估為150~154億元,毛利率則落在29%~30.5%,營業利益率預估約13.5%~15%。對此,法人預估,第3季營收獲利將皆優於去年成績。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聯詠受惠TDDI需求暢旺,加上打入中國電視的供應鏈,預估全年營收走揚,毛利率也可在產品組合佳且轉嫁成本下而略增,費用也維持在16%左右的水準,而使獲利優於去年水準。法人提醒,後續應持續觀察TDDI市場需求與供給的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