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永豐金今年拚南向;證券併購效益將顯現

2017-03-01jolliu

永豐金(2890)去年營運因兩大逾放案呆帳提存淨增14億元,且大環境景氣保守,央行四度降息等因素影響,全年稅後淨利81.83億元、年減約25%,EPS 0.77元。展望今年,在境外金融方面,永豐金亦將配合南進政策,永豐銀前進越南河內設置辦事處、永豐金租賃則已布局泰國、緬甸等地,搶攻當地華商服務;永豐金亦看好今年將進入升息循環,預期未來淨利差有望成長,證券併購綜效亦將顯現,今年營運展望正面。

永豐金主要獲利來源來自旗下永豐銀與永豐金證券,另外還設有保險代理、租賃及創投等資公司,海外服務點遍及兩岸三地、越南、洛杉磯及倫敦等地。目前永豐銀行共有129家分行,在中國南京設立有子行,為第一家獲准於大陸地區設立全資子行的台資銀行;另外子行美國遠東國民銀行胡志明市分行也於2015年11月1日正式更名為永豐商業銀行胡志明市分行。

回顧永豐金去年營運表現,稅後淨利81.83億元、年減約25%,EPS 0.77元,其中永豐銀獲利約68.04億元、年減26%,永豐證券獲利約10.56億元,年減15%,針對獲利衰退原因,永豐金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係去年經過央行四度降息,影響淨利差衰退,而金控在去年7月起進行組織調整,亦影響營運動能;另外,因應去年兩筆金額較高的鼎興、達鴻逾放案,呆帳提存亦淨增14億。

永豐金去年淨利收166.28億元、年減約3.5%,淨手收91.74億元,年減約5.3%,去年全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與資產報酬率(ROA)則分別為 6.17%、0.5%,而在資產品質上,永豐金資本適足率14.09%,仍符合主管機關規範。

展望今年,永豐金看好未來將進入升息循環,後續金控淨利差可重返成長,在獲利上去年兩筆逾放均已完成呆帳提列,將不再侵蝕今年獲利。今年在境外金融布局上,永豐金亦將配合政府南進政策,目前永豐金租賃已擴至泰國、緬甸等地,永豐銀行也將再至越南新設河內辦事處;至於西進方面,今年11月廣州分行有望開始營運,未來也將成立成都分行。

至於在永豐金證券方面,在經近兩年接連併購台灣東亞證券、香港東盛控股與台灣工銀證券後,目前已經完成中後台整併,各地據點也經過去蕪存菁,今年有望產生綜效,除人事費用將有顯著下降外,永豐金證券對今年證券交易市場看法也轉為審慎樂觀。

另外,在數位金融部分,永豐「豐掌櫃」平台經去年針對宮廟、文創業者提供服務後,今年將持續深入果菜市場;至於將在台登場的Apple Pay服務,永豐金亦評估可在今年第二季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