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慧洋估散裝市況下半年轉好 明年展望更佳

2017-03-01jolliu

慧洋-KY(2637)今年將有13艘新船交船,並規劃於近期出售1艘舊船,今年船隊規模將來到約126艘船左右。針對目前散裝市況,雖BDI自去年年底高點回落,慧洋仍看好在今年下半年「船舶壓艙水與沉積物管理國際公約」上路後,將可再帶動市場加快拆除舊船速度,市場上求購符合環保規範船隻的需求亦看增,是以慧洋今年業外也有望迎來售船收入挹注,下半年散裝市況亦可因為再啟拆船潮好轉、明年展望更佳。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海岬型船僅有3艘,且均有10年長約。慧洋並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慧洋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14艘、1成為自營,平均船齡為6年,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而在今年13艘新船交船後,由於慧洋近期已規劃處分1艘舊船,今年船隊規模將達126艘船,其中約68艘為符合公約的環保節能船。

在散裝近期市況,BDI指數在去年年底短暫站回千點以上行情後,最近已回落至685點,主因係海岬型船需求仍供過於求,帶動海岬型船日租金水準持續向下修正,至農曆年後近期海岬型船單日日租金水準僅剩4,630美元,較去年第四季高點單日19,515美元衰退約75%。

慧洋指出,去年初因市場對於運能過剩有共識,拆船速度快,但至下半年陸續已見放緩,今年初市場拆船也較不積極,是以BDI承壓下滑,但經去年拆船近500艘後,市場供過於求已有初步緩解,因此BDI指數仍有優於去年同期歷史新低290點的表現。

展望今年後續,慧洋指出今年下半年預料市場將因應「船舶壓艙水與沉積物管理國際公約」生效,逐步淘汰不符升級設備成本的舊船,屆時有望拆除舊船的速度有望加快,帶動今年拆船總量應與去年相當,明年市況可較今年更佳;慧洋更指出,因應公約上路,未來船商也會再至市場尋找符合標準等環保規格新船,未來市面上求購環保新船需求亦看增,慧洋評估公司理想船隊規模約在100~120艘上下,是以規劃將在市場購船需求轉強後伺機售出旗下船隻,今年業外仍有機會有售船收入挹注。

回顧慧洋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在去年散裝市況低迷影響下,慧洋全年營收106.79億元、年減4.6%,由於慧洋船舶受租約保護,現貨船比重相對低,是以相對散裝同業衰退幅度亦較低;不過在獲利上,因去年換約船舶數量高,毛利率降至15%,相較去年減少近10個百分點,但在業外有客戶提前解約補償款、沒收訂金等收入逾4,200萬美金挹注,稅前獲利仍有15.38億元、年減約3成,稅前EPS 2.9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