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智原今年逐季成長毛利率增;28nm H2到位添動能

2017-02-23萬 惠雯

智原(3035)在新總經理王國雍上任一年半後,持續調整公司體質以及組織改善,2016年EPS 1.14元,然IP年營收達到8.3億元,創9年來新高水準。展望今年,智原將以ASIC/IP業務並重發展,強化耕耘利基產品以及系統客戶,並拉高過去比重低的IP營收,有利於毛利率表現。法人估,智原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毛利率則可望較去年提升3-4個百分點的表現。

依智原去年第四季的產品分類,ASIC占比重76%、NRE占10.2%、IP占13.8%;而在客戶種類分佈,系統廠占比重71.1%、IC設計公司15.1%、晶圓廠占13.8%;在應用類別上,通訊占48.8%、多媒體占比重25.4%、消費性電子占8.8%、電腦週邊占8.4%、其它占8.6%;以技術類型分佈,40奈米以下占57%、55-90奈米占11.5%、0.11-0.18微米占26.2%、0.22微米以上占5.3%。

 

展望近期,智原認為,第一季扣除出售安控部分的影響,第一季IP/NRE業務約與上季相當,能見度已達第二季,今年看來營運將逐季成長,另外,在產品組合優化下,第一季毛利率將會較上季提升,第二季會更好。

 

智原決議處份安控部門多聯詠,總交易交額為7.19億元,處份案已於2月初完成,對於此交易,智原認為,安控產品自家的IP不夠完整,需要向第三方取得部分IP,故成本較高、導致會拉低毛利率;另外,也有與客戶重覆競爭的疑慮,所以退出安控市場,集中資源,資金也可以做更多有效益的投資規劃。

 

而在產品線上,智原未來將在ASIC比重較高的狀況轉至ASIC/IP並重模式。智原ASIC應用包括在工業機器人、工廠自動化、辦公室自動化、航空、醫療等等關,與其它同業不同處在於ASIC產品的IP都是自己研發,很少授權自第三方,也因為IP自有,所以轉ASIC後更具成本競爭力,且客製化也較容易。

在ASIC的部分,智原的方向包括IoT、汽車、工業自動化等,都是利基型產品要客製化,不是公開標準的規格,但產品的生命週期長;智原客戶也是以系統廠為主,不會像IC設計廠培養壯大後就離開,與系統廠的合作才深入,且系統廠才是規格的制定者。

在IP佈局上,智原去年的IP收入為8.3億元創下新高,才台灣同業間排名第二名,IP佈局的廣度和深度都很完整,可以提供客戶同產品一整套的IP,另外,28奈米的IP佈局將到下半年趨於完整,IP到位對成本競爭力以及毛利率將有幫助。

 

而在中國市場部分,智原看好中國IP市場未來成長空間,主要因中國在扶植半導體產業下,目前已有1300家的IC設計公司,但技術尚未到位,需要IP的支援, 中國政策上也是補助設計廠商外購IP,驅動IC設計公司家數快速成長,且大陸設計公司都直接一次買一套20-30個IP,需求量大,智原IP資源完整,且已在蘇州/重慶/上海佈局,再加上同集團聯電在中國的發展,更有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