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油價走升成本增 華航上半年獲利成長有挑戰

2017-03-01jolliu

在東北亞、香港航線升溫帶動下,華航(2610)今年第一季農曆年小旺季營運看佳,一月載客率約78%,二月則較一月更佳、上看82%;至於在各航線展望上,華航指出目前兩岸航線雖有新航權到手,但上海機場時間帶繁忙,實質效應仍需觀察,兩岸航線營運偏平,另外越洋航線上,因A350交機遞延,華航倫敦開航將延至今年底,今年預估貢獻不大。針對今年獲利表現,華航指出目前因油價走升,油價成本已較同期增加4成,且難反應至票價,目前評估上半年獲利要成長料有挑戰。

國籍航空華航成立於1959年,為台灣營運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共有遍及29個國家的116個航點,為天合聯盟成員,目前營收比重約客運約為65%、貨運28%及其他7%;而客運中以地區別營收比重來看,東北亞約占26%、美洲20%、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占比約17-20%、歐洲9%、香港7%、大洋洲4%;另外,華航也於2014年第三季踏入廉價航空市場,與新加坡欣丰虎航合資成立廉價航空台灣虎航,華航原先持股90%,去年底已正式將新加坡虎航持股10%購回,成為華航全資的子公司。

華航今年在農曆年提前因素帶動下,一月營收126.16億元、年增9.15%,單月載客率約達78%,展望後續二月,因有農曆假期加持,華航評估單月載客率應可達到82%,較一月更佳,第一季小旺季營收看佳,全年目標也將放在持續提升載客率自78%成長至80%。

在先前興航航權重新分配後,華航拿下兩岸線中飛往上海浦東與虹橋的熱門航線,不過華航亦指出上海機場時間帶繁忙,即使航權到手,也將由中方選定起降時間,如遇紅眼時段,對於兩岸線營運恐無顯著效益。而今年兩岸線營運上,華航評估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廈門航線營運均持穩,受陸客影響較深的二線城市,也已採取換小班機與減班來降低營運成本,今年兩岸線營運應可持平。

另外,在興航退出市場後,華航目前東北亞與香港線收益均有改善,且香港貨運因中國電商需求旺盛,貨量穩健成長,而華航日本線載客率亦持續走升,今年有望上看9成,目前華航日本定期航班每周約180班,連帶包機、增班等需求,最多可達200班。

至於在越洋航線上,華航表示美加仍穩,但在歐洲部分,由於A350交機產生遞延,華航倫敦航點將延至今年底才開航,且因恐攻頻傳,今年營運仍較保守,不過華航仍規劃今年暑假旺季4處航點阿姆斯特丹、羅馬、維也納、法蘭克福都將增班,未來也會以優勢票價,主攻歐洲旅客中轉東北亞、紐、澳等地商機。

然而在今年獲利上,華航表示因油價走高,油價成本相較同期增加4成,但由於航空客運競爭激烈、油價走升成本難反應至票價,華航今年雖有調漲燃油附加費,但觀望上半年獲利仍面臨壓力,不過華航評估目前北美頁岩油將增產,後續看好油價應有機會再向下修正。

法人則評估華航今年在油價與人事費用調漲下,營運成本看漲,今年獲利如要成長將有不小挑戰,子公司虎航雖在1月轉虧為盈,後續營運仍需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