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藥品貢獻加溫,易威營運漸入正向常軌

2017-02-23蕭 燕翔

易威董事長李世仁(左二)是公司轉型關鍵人物聚焦核心事業群發展,易威(1799)多方並進,其中利基學名藥已有三個產品,送件申請美國藥證,進度最快者,期許今年第三季底前可以取得藥證,年底前上市搶市,另再生醫學與醫材事業群,前者將規劃進入人體臨床,後者則擬透過生產基地調整,降低成本,提高獲利率。法人預期,因藥品事業群貢獻將顯著成長,公司最慢應可望於明年步入獲利常軌。

易威原是醫材廠紅電醫,但因既有產品線競爭力轉弱,且生產成本高漲,營運陷入低潮,2013年由華威創投入主,並由生技界聞人李世仁擔任董事長,負責新的發展規劃,定調藥品、再生醫學與醫材等主要事業群,特別在新引入的藥品與再生醫學的事業群,是新團隊注入較大資源與心力所在,也是長期發展方向。

只是因兩個新的事業群,都還在耕耘待收割階段,因此就目前易威的營收比重分布,還是來自原料藥貿易與醫材銷售,但原料藥的買賣,也是利用團隊對美國及中國市場法規、生產製程品管要求的熟稔程度,從中引薦,法人認為,在中國製藥產業紛紛想進軍美國下, 該模式仍有機會賺取機會財。

易威近年投注較大心力的藥品事業群,公司聚焦的是特殊劑型設計的學名藥,特別鎖定RX-To-OTC市場,至今已送出三張藥證申請,包含一張P4長效感冒藥及兩張分別用於乳癌與泌尿系統治療的P3類學名藥,根據市調機構的預估,感冒藥的美國潛在市場值達3.7億美元,後兩者則各有1.3億美元及1億美元。

其中P4長效感冒藥,雖第一家學名藥產品已上市,現正處於180天的獨賣保護中,但易威團隊評估,若藥證可望在今年9月6日前獲准,搭配其擁有如Costco、Walgreen等大型通路,高峰銷售仍可望佔有一定市場,是明年起藥品營收得以大幅成長、且帶動該事業群轉盈的第一個動力。

團隊也規劃,每年將提出3到4個藥證申請;另也考量不同產品的發展策略,亦有部分將採共同開發的模式,如一終端市場值達8億美元的抗憂鬱症用藥,就採該模式,未來每年也可望有1-2個品項,將循共同開發方式,尋求策略夥伴,創造藥品尚未上市前可能的階段收入。

至於再生醫學,易威開發的細胞治療產品,細胞株是以瑞士獨家合作,源自胎兒組織,因改善其保存期限、細胞傳遞系統及量產方式,內部規劃用作特殊傷口敷料,如尚屬未滿足醫療市場的糖尿病足部傷口,即為一例,團隊預計將於台日啟動共36人的一期臨床試驗,一旦數據亮眼,將有授權機會。

法人預期,隨易威於RX-To-OTC的藥證開始獲取,並上市銷售,藥品貢獻將逐年拉升,最慢明年可望靠常態收入轉盈,但若今年有大型共同開發案或授權案洽商成功,也不排除轉盈時間有提前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