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09月28日

 

 

晶電、大陸三安光電 分道揚鑣

晶電三安光電大事記

晶電(2448)大股東廈門三安光電揮刀砍光晶電持股,三安光電昨(27)日公告,已全數清空晶電3.33萬張股票,套現新台幣12.44億元出場。三安光電原持有晶電3.05%股權,過去亦敵亦友的曖昧關係一刀兩斷,惟晶電對此則是正向解讀。

 

晶電發言管道昨日接獲求證電話時,表示事先並不知道廈門三安光電要處分持股,不過從一些跡象來看,對三安套現動作有一些心理準備。三安跟晶電是競爭對手,卻又是晶電的股東,亦敵亦友的關係對晶電的確造成一些困擾,如今三安光電清空持股,可以確定「分道揚鑣」,雙方未來就是競爭關係。

昨日傍晚,廈門三安光電貼出公告,載明廈門三安光電已透過大宗交易方式,全數處分手上晶電持股3,330萬股,扣除交易費用之後,合計出售金額達新台幣12.44億元;三安光電明確表示,該筆處分利益對淨利潤將有影響,待會計師查核之後另行公告。

據了解,三安光電賣股必須通報投審會,並經過股東會、董事會通過,1~2年前三安光電就已經通報投審會,替未來的賣股動作預作準備,晶電的大股東股權分散,三安光電持股高達3.05%,雖然沒有掌握任何一席董事席次,但持股比率僅次於國壽、南山人壽等中性投資人,還高於億光、聯電、楓丹白露等原始大股東,對晶電的營運產生一些隱形的制約,去年晶電欲通過1.65億股私募增資案時,三安光電就透過委任律師公開反對,三安即使無權干涉董事會,但對晶電來說就是有一股敵暗我明的不安全感。

晶電與三安目前在藍光LED業務上幾乎100%正面競爭,背光、顯示屏、照明等主要市場或多或少均有重疊,但在四元LED上,三安光電則明顯小於晶電,在紅光LED產能弱勢,限制了三安跨入Mini LED、Micro LED的優勢。

台股上週以來多檔個股受到大股東申報轉讓持股衝擊,股價表現弱勢,如華新科就是一例,法人表示,晶電近日外資買賣超呈現一買一賣的詭異情況,判斷賣盤應該是來自於三安,如單看外資的買進狀況,外資幾乎天天進貨1~1.2萬張,此為實質買盤,也反映外資目前對晶電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